晴時多雲

調研:DRAM產值第3季再創新高

2018/11/15 14:47

調研:DRAM產值第3季再創新高 (資料照)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根據記憶體儲存研究(DRAMeXchange)調查顯示,2018年第3季DRAM整體產業營收較上季成長9%,再創歷史新高。但觀察各產品別的報價走勢,除繪圖用記憶體(graphic DRAM)受到虛擬挖礦(cryptocurrency)需求驟減與基期太高的影響,出現3%左右的跌幅,以及消費性市場應用主流DDR3因需求轉弱而率先走跌外,其餘主流應用別的記憶體(包含標準型、伺服器、行動式記憶體)仍維持0-2%的季漲幅。

DRAMeXchange指出,10月份的DRAM合約價已經正式走跌,除了宣告DRAM價格漲勢告一段落,供過於求加上高庫存水位的影響更導致價格跌幅劇烈。預期在供給端、通路端、採購端庫存尚未去化完全前,2019年第1季的合約價恐將面臨更大的跌價壓力。

從營收角度觀察,產業龍頭三星受惠於新增產能逐漸放量,位元出貨成長顯著,儘管平均銷售單價未有明顯變化,但營收仍較上季成長13.6%,來到127.3億美元的新高,在3大廠中表現最為亮眼。而SK海力士在產出提升及平均銷售單價小幅上揚1%的挹注下,營收季增6.0%至81.5億美元。兩大韓廠營收市佔分別為45.5%與29.1%,合計約74.6%。

美光集團依舊維持第3,雖然銷售單價約略持平,但位元出貨提升仍帶動營收來到59.2億美元,較前1季成長6.8%,市佔率則約略持平在21.1%。

台系廠商部分,南亞科第3季出貨量小幅下滑,使營收表現較前1季衰退3.7%。不過在20nm的成本效益帶動下,營業利益率仍舊由上1季的46.8%大幅提升至51.0%。然而,受到DRAM報價反轉向下影響,加上南科擴廠的折舊費用要開始攤提,獲利能力要再攀升恐有一定壓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