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英歐達成脫歐協議 商業、市場、經濟影響看這裡

2018/11/15 18:35

英國與歐盟達成脫歐協議草案,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14日表示,其內閣支持這項協議,但尚須經英國議會通過。 (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英國與歐盟達成脫歐協議草案,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14日表示,其內閣支持這項協議,但尚須經英國國會通過。《CNN》則列出此協議在商業、市場和經濟上的影響,顯示脫歐協議將避免英國市場陷入混亂。

《CNN》今(15)列出脫歐協議在商業、市場和經濟上的影響。

1.商業

英國和歐盟的公司,已花了幾個月的時間應對脫歐,而他們最擔心的狀況是英國硬脫歐,導致雙方間出現新的貿易壁壘,而這種風險目前尚未完全消除

。英國零售商協會(The British Retail Consortium)表示,英國當局最重要的工作,在於避免於2019年3月前無協議硬脫歐,若沒有協議,「可能會立即導致消費者面臨更高的價格,以及更難取得日用品」。

德國工程巨頭西門子(Siemens)英國首執行長Juergen Maier表示,對於英歐已達成協議草案,「我的直覺是,我們需要支持草案,並需要讓它有效,我們需要的是確定性」。

當前的協議草案包括脫歐過渡期,在此期間,英國公司的大多數交易規則保持不變。而14日發表的英歐聯合聲明稱,雙方已就金融服務貿易、運輸和能源等領域達成廣泛合作。

普華永道英國脫歐負責人Andrew Gray表示,在協議獲得英、歐議會批准前,仍會敦促企業繼續為可能的硬脫歐狀況做準備。

《CNN》指出,目前得協議草案只涉及脫歐條款,沒有清楚呈現英國與其最大貿易夥伴歐盟的未來貿易關係。

2.市場

英鎊從2016年6月公投離開歐盟以來,匯價一直波動不定,且目前仍比公投當天的價格低近14%。但法國興業銀行(Societe Generale)策略師Kit Juckes認為,如果脫歐協議成為法律,那麼英鎊和歐元都會受益。

德國貝倫貝格銀行(Berenberg)經濟學家Kallum Pickering預計,一旦英國議會批准脫歐協議,英鎊匯價可能分兩階段上升,而政府公債殖利率,和在英國開展業務的公司股票也會同樣上漲。第1階段上漲可能發生在12月,屆時英國議會可能通過協議;第2階段上漲,則是在新的1年,投資者更新他們對英國前景看法的時候。

摩根大通資產管理公司(JPMorgan Asset Management)市場策略師Karen Ward表示,預計英國明年的商業投資,會出現緩解反彈,英鎊將走高抑制通貨膨脹,並提高實際工資,消費者支出也將因此加速增長。

標準普爾公司估計,若英國無協議脫歐,英鎊兌美元匯率將下挫15%。

3.經濟

經濟學家預計,脫歐協議將推動陷入困境的英國經濟,貝倫貝格銀行經濟學家Pickering指出,「雖然脫歐對英國潛在增長的長期風險影響很大,但達成協議的前景,給英國經濟在中期成長上帶來了相當大的上升空間」,而正式的脫歐協議,將有望使英國2019年的經濟增長,從今年的1.3%提升至2%。

標準普爾則在上個月警告,如果英歐沒有達成協議,英國經濟可能陷入長期衰退。

而英國脫歐大臣拉布(Dominic Raab)14日因不滿脫歐協議辭職,引發英鎊大跌,一度跌至1.2751美元,跌幅達1.8%。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