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3大優勢 大內科今年商用成交佔比一舉逾7成

2018/11/15 12:26

大內科同時具備全棟大樓出售機會多、自用及投資型買家需求皆強勁及收益率較高等3項特質,使得該區長期獲得投資人青睞,並逐漸躍升為台北市投資地點首選。(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根據商仲業者統計過去10年大內科科技園區商用不動產的交易情況,每年平均佔北市商用不動產成交比率近3成、約28%,不過,今年大內科成交佔比則一舉攀升至74%,商仲業者解讀,今年以台塑砸187億買進潭美段3棟廠辦為例,凸顯大內科廠辦目前是北市少數僅有整棟產權完整的標的可以投資,加上租賃需求強勁,促使大內科交易站比逐漸攀高。

根據世邦魏理仕(CBRE)發布的內科投資市場研究報告,2008至2018年第3季間,北市整棟商辦及廠辦大樓的交易中,內科成交案即佔總交易金額比率約51%。世邦魏理仕台灣研究部主管李嘉玶分析,與台北市中心商辦市場相比,大內科同時具備全棟大樓出售機會多、自用及投資型買家需求皆強勁及收益率較高等3項特質,使得該區長期獲得投資人青睞,並逐漸躍升為台北市投資地點首選。

北市整棟商用不動產交易總額 大內科佔比超過5成

另一方面,自用型買方及本土保險公司對於大內科廠辦均展現強勁的購買需求,分別佔過去10年園區內商辦及廠辦投資總額的41%及39%。就投資人角度來看,以科技業者為首的廠商不僅是未來的潛在買方,企業對於大面積辦公空間的殷切需求更帶動內科大樓「售後回租」的比例增加;近日即見到台灣人壽擬以新台幣約17.94億元購入壹傳媒的內湖總部大樓,且將採售後回租方式。

過去1年來,大內科主要交易案包括台塑集團於今年5月斥資新台幣187億元購入位於潭美段的台北企業總部園區3棟大樓,以做為未來總部使用。機構投資人則有中華郵政於2017年底以新台幣64.2億元,買下西湖段長虹新世紀企業總部整棟大樓,租金收益率逾2.6%,不僅超過最低收益率2.345%的門檻,更高於市中心許多商辦大樓收益率。

除商用不動產交易外,大內科園區內的土地買賣市場也十分活絡。過去10年,大內科土地市場有58%的交易金額來自建商貢獻,由於本土大型企業購置自有大樓的意願高,歷年來陸續有多家建商成功出售整棟廠辦予自用型買方。今年以來,華固及長虹分別在大內科投入新台幣32.8億及15.5億元購地,主要以興建商辦大樓為主。

世邦魏理仕台灣董事總經理朱幸兒指出,目前大內科仍有多筆素地待開發,在市中心商辦租賃市場缺貨的情況下,將加速建商購買內科土地並興建辦公大樓的腳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