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虛坪灌太兇 北台5縣市今年新案公設比創近30年新高

2018/11/15 11:50

根據市調機構調查,截至10月底為止,北台灣各縣市銷售中新建案的平均公設比持續攀高,約32.4%,尤其是新北市、基隆市、桃園市、宜蘭縣與新竹縣等5縣市,更是1990年統計以來、將近30年的新高,顯示購屋總價中負擔虛坪的比率愈來愈高。
(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根據市調機構調查,截至10月底為止,北台灣各縣市銷售中新建案的平均公設比持續攀高,約32.4%,尤其是新北市、基隆市、桃園市、宜蘭縣與新竹縣等5縣市,更是1990年統計以來、將近30年的新高,顯示購屋總價中負擔虛坪的比率愈來愈高。

若以上述平均公設比當作計算基期,假設總價1千萬的住宅,近350萬元是買虛坪,倘若再攤提陽台、露台等附屬建物,虛坪與非室內面積的附屬建物合計佔比則將近5成,換句話說,若現行灌入虛坪的計價方式,1千萬買20坪住宅,每坪單價50萬元,但若以「實坪」計價,單價則是翻倍,每實坪單價高達百萬元。

若實坪計價上路 每實坪單價將翻上1倍

根據住展雜誌統計北台灣各縣市銷售中建案的平均公設比情形,其中北市平均公設比約34.2%、為統計以來第3高,新北市約32.2%、桃園市約31.8%、基隆市約29.9%、新竹縣約30.8%、新竹市約31.8%、宜蘭縣約38.6%,除台北市、新竹市外,其餘5縣市今年銷售中新建案的平均公設比創近30年來新高。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宜蘭縣是唯一一個公設比超過35%的縣市,今年大樓建案平均公設比達38.6%,再次改寫新高紀錄,主因是溫泉住宅建案普遍有休閒性公設所致,而部份建案又將停車位計入公設當中,所以公設比相當高。

此外,今年新北市各個主要行政區,新建案平均公設比全都超過3成,是統計以來首見狀況。其中,公設比最高的行政區,正是近年來號稱最讓利的板橋區,平均公設比約33.3%。公設比最低的行政區則是金山區,平均公設比為30.2%。

何世昌指出,公設比持續升高,原因仍與業者推案成本與利潤息息相關。至於今年上路的雨遮不計坪新制,目前看來與公設比升高沒有關聯;因為今年雨遮不計坪的建案少之又少,且雨遮不計坪的建案,其公設比幾乎都低於平均值,足以證明雨遮新制未因此拉高公設比,關鍵仍在於業者對於公設坪的分攤計算。

何世昌進一步表示,今年北台灣整體大樓、華廈建案平均公設比達32.4%,若再加上約15%的附屬建物,相當於「室內實坪僅有權狀上的1半」,若有意採取國外的實坪計價方式,未來台灣每實坪單價至少都會現行計價方式再翻上1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