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CEO開講》王孝倫:夢想資助 讓台灣人發光發熱

2018/11/19 08:00

相關影音


帝亞吉歐台灣分公司總經理王孝倫。(記者林浥樺攝)

帝亞吉歐台灣分公司總經理 王孝倫:

為什麼當初會創立夢想資助計畫,那時的背景是2003年,但早在1998、1999年公司主管就開始對話,台灣那時社會環境紛擾,1999年有921大地震,後來又有SARS,政黨輪替。所以那時候我們想,能不能做點什麼事?幫助整個台灣環境、台灣的人,當然有看到一些希望,2003年就決定成立,可以說基金也好,一個計畫,我們就是民間企業,1年就是1千萬,設立一個平台,就是夢想資助平台,我們讓有志、有期望、有希望的台灣人,可以把好的計畫,拿到這個平台比比看,比到了就給你一筆資金,圓夢起步金。

我印象最深的一位夢想資助計畫,第14屆有位黃楚茵,她讓我非常encourage,很感動,她本來是個很正常的女孩子,正常人啦,喜歡打網球,小時候網球成績都很好,可是因為意外變成下肢殘障,她必須要坐在輪椅上面,才能夠再行動。

你想想看,光正常人來講,聽到這樣就已經讓人很難過,很消沈了,很多人大概就會放棄他的人生了。隨波逐流,可是她不是,她雖然腳不方便行動,那時候她跟我講她的理想,有殘障奧運的這種選項,既然我沒辦法參加正式的奧運,那我可以參加殘障奧運,所以她把它變成一個目標,對我來講是個很了不起的東西,因為光受傷到復元就要多少時間,復元到復健又要多少時間,復健到你能夠像一個選手能夠打、能夠跑,能夠繞來繞去,那又是另外一個過程,你知道她花了很多年的時間,在調整她自己的身體狀態,她至少給我們最大的觀念是:她的心是完全沒有放棄的,從Day1她就沒有放棄,這是非常了不起的。

這是我們想要分享給更多的台灣人知道,我們這些好好的人,每天有的時候還在那邊唉聲嘆氣,今天這個景氣不好、明天這個老闆不好,看看人家,我們就覺得,我們真的沒有什麼好抱怨的,人家是這麼努力。

過去15年夢想資助計畫150位得主裡面有太多,不勝枚舉的好例子,像大家熟悉的齊柏林,就是我們第一屆的得主,還有前幾屆的超馬選手陳彥博。我們很想讓更多台灣人知道,是看到很多很棒的台灣人,不管外面的風風雨雨,努力地做自己想做的事,去圓自己想圓的夢,也都做出很棒的成果,這非常不容易,比較可惜的是,這些人不是媒體寵兒,不可能每天在媒體上有更多人知道,大家關心的不是這些人,但我們真的好希望,有更多人知道,其實有好多人,在他們的領域裡發光發熱,照顧他想照顧的族群、範圍,這就是我們真正藉由這個平台想看到的,希望說,未來這平台跟其他異業平台有更大的結盟,把這個力量建得更大,讓更多台灣人、想築夢的人,藉由這個平台,一步步實現自己的理想,發光發熱、幫助台灣。

台灣是唯一連續15年持續辦理夢想資助計畫的國家,我們會一直努力做下去,雖然外在環境很辛苦、很挑戰,但是還是每年把這個錢拉出來,押在那邊不准花,就是要拿來做這個平台,會繼續朝這個方向做下去。

(總策畫/記者 歐祥義;採訪整理/記者王惠慧、林浥樺)

早期本來幾個其他國家也有類似的夢想資助計畫,但像台灣做到15年的並沒有,王孝倫說:「我們會一直努力做下去」。(記者王惠慧攝)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