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藍營以核養綠公投 雙北高屏要設20部核電機組

2018/11/15 07:20

前總統馬英九公開支持的「以核養綠」公投,擁核者希望「核電機組擴充達到20部規模」。圖為力挺的馬英九協助發送連署書。(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公投第16案「以核養綠」,要求廢除電業法中2025年非核家園條文,發起人廖彥朋還強調,擁核者希望「核電機組擴充達到20部規模」。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受訪指出,若在台北、新北等首都圈存在20部核電機組,台灣人民會同意?新北、台北、高屏民眾能接受?若公投目的真是如此,「人民應該要反對」。

增煤擁核 有違社會共識

電業法修法將「非核家園」入法,3座現存核電廠不延役,且核四不重啟。但「核能流言終結者」發起人黃士修、廖彥朋等人所發起「以核養綠」公投,要求廢除電業法中非核家園條文,不僅獲前總統馬英九公開支持、也被部分藍營縣市長候選人列為選舉訴求。

曾文生指出,以核養綠公投主張一變再變,開始只說不希望核電發展受限,後又說是因再生能源發展還需一些時間,接著說核電就是綠電。

之後提出「潔能家園1234」主張,要求2025年能源配比核能20%、燃煤40%、綠能10%、天然氣30%,燃煤比起非核家園預訂30%竟還多10%,有違社會共識。曾文生批評,這公投目的根本不是以核養綠,而是增煤、擁核、擋綠。

曾文生直指,擁核者甚至提出擴充到20部核電機組訴求,「且在既有電廠裡,亦即在核一、核二所在的台北與新北首都圈,以及核三所在的墾丁」。他分析,在人口稠密首都圈新增核電機組,若發生事故,北台灣疏散是難題,對台灣更是不可承受的傷害。過去發生過核電廠事故的美國、俄羅斯、日本均是核能大國,均信誓旦旦不會發生核災,但還是發生了。

經部次長:人民應該反對

曾文生強調,以核電機組裝置容量跟人口數對比,台灣的密度是絕無僅有,疏散上面臨特殊情況,都市區擺20座核能機組,對台灣未來發展並不合理;對這樣的公投,「民眾應該要反對」。

據公投辯論會紀錄報導,廖彥朋曾陳述,「擁核者真正希望是,現行4座核電廠不但要運轉,還要擴充機組,最好達到20部機組規模,以核四1部機組135萬瓩來算,20部就有2700萬瓩」,「如此我們有巨大的能源紅利可做別的事,比如發展綠能,這才是正途、也是以核養綠的真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