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接連災難及貿易戰重創日本 第3季GDP萎縮1.2%

2018/11/14 16:38

日本第3季GDP衰退1.2%。(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經歷了今年的「災難之夏」後,伴隨著出口的下滑,日本在今天交出了第3季(7月至9月)國內生產總額(GDP)衰退1.2%的成績單。

《路透》報導,繼中國與歐洲失去成長的動能後,世界第3大經濟體的日本也發生了經濟疲軟的狀況,第3季出口季減1.8%,是3年多以來的最大降幅,資本支出也下跌0.2%,是2年來的首次下跌,而GDP成長更是比預測值還低0.2%,衰退1.2%。在第2季(4月至6月)時,日本的GDP成長率達到3%。

日本政府表示,GDP衰退是因為日本今年夏天面臨一系列的大阪北海道地震、水災、熱浪及颱風的重創,導致工廠停工、消費衰退,並指出日本在走出這一系列災難後,經濟將會緩步回溫。

不過許多分析師認為,1次性的災難並不足以造成GDP衰退,並把原因歸咎於中國的經濟疲弱以及逐漸升溫的全球貿易摩擦,根據10月時的數據,日本對中國的出口下降,是9個月以來的首次。

對於今年最後的第4季及明年初,分析師亦不看好,認為第4季的反彈不會強於預期,而明年的問題可能更為嚴重。日本野村證券的經濟學家桑原真樹就認為,中美貿易戰持續緊繃,如果美國在1月繼續對中國的進口品課更多關稅的話,可能會使日本的經濟在明年1月以後開始放緩。

除了外部的不安因素以外,日本將在明年上調的消費稅也被擔心會對經濟造成打擊,對此,日本政府已在考慮一項高達10兆日圓(880億美元)的刺激經濟方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