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央行資產爆表 《CNN》:日本面臨5兆美元大難題!

2018/11/14 13:35

日本央行公布,其持有的資產已達553.6兆日圓,超過整個國家的GDP。(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央行公布,過去5年半為了衝刺國內的停滯經濟,透過量化和質化寬鬆(QQE),其持有的資產已達553.6兆日圓(或4.9兆美元),是蘋果公司的5倍、豐田汽車的25倍,但如今日本經濟卻憂喜參半,今年經濟已出現萎縮,美國《CNN》分析直言,「日本目前已出現了一個5兆美元的經濟難題。」

《CNN》報導指出,日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在2013年啟動了「史詩般」大規模買債計劃,為日本銀行累積了龐大的資產,目的是要壓低利率,進而引導消費和企業支出增加,此舉和金融危機後美國、歐洲推出的寬鬆計劃很類似。

相較於美聯儲的資產僅佔美國GDP的20%、歐洲央行資產只佔歐洲GDP的40%,日本央行的資產規模已超過日本GDP,成為G7工業國中,第一個資產規模超過國家整體經濟的央行。

《CNN》認為,日本幾十年來經歷了最長的經濟增長,今年出現萎縮,透過超級寬鬆政策,日本央行買債的金額遠超過美國和歐洲央行,但日本的通膨始終沒有達到央行預期的2%目標,這讓日本政府憂喜參半。

日本政府週三公布的數據指出,第三季增長數字可能再度衰退,日本央行仍無力停止寬鬆,專家多擔心,一旦下一個金融危機來臨,日本央行恐將陷入進退兩難的困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