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調查:全球逾半AI早期採用者認為實質有效

2018/11/14 12:30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由全球數據分析龍頭廠商SAS委託《Forbes Insight》(富比士洞見)進行的最新國際調查報告中顯示,過半(51%) 人工智慧(AI )早期採用者的組織表示部署 AI 「獲得實質成效」,且其中77%認為「分析技術」扮演「重大」角色。而實質成效包括預測及決策更精準,更能贏得客戶信任,以及提高組織生產力等主要優勢,但多數認為AI是需要人為的監督,成功部署AI的領導者中,近4分之3 (74%)表示,每週至少會進行1次謹慎的成果評估。

這份由SAS、Accenture Applied Intelligence、Intel委託,《Forbes Insight》於2018年第3季執行的「人工智慧的動能、成熟度和成功模式」調查,針對全球305 位企業領袖,含超過半數的資訊長、技術長及分析長進行訪查。

調查顯示,超過一半 (51%) 使用 AI 的組織表示,部署AI獲得實質成效,例如預測及決策更精準,更能贏得客戶信任,以及提高組織生產力等主要優勢。近半數 (46%) 使用 AI 的組織表示,組織已經完全部署 AI,用於多個案例或部門的甚至達32%。使用 AI 的領導者也體認到,分析與 AI 的成果密切相關。其中 79% 的受訪者將「分析」視為發展AI策略的重要關鍵, SAS台灣總經理陳愷新表示:「AI的本質就是『分析』,透過分析驅動達到自動化決策,降低『高重複性』或『高運算量』的人力需求,才是真正體現企業級AI的價值。」

而認為部署 AI 的成果「成功」或「非常成功」的組織領導者,對於 AI 監管負責任的態度也居領先地位。儘管主流訊息廣泛宣傳AI的運作無需人為介入,但此調查結果顯示,雖然AI能力逐漸成熟,但企業發現AI不可能達到百分之一百準確,較嫻熟的企業會將這現實狀況納入監督流程規劃。近4分之3 (74%) 使用 AI 的領導者表示,每週至少會進行1次謹慎的成果審閱或評估,甚至有23%採用者至少每天審查,其在組織中具有流程,在審閱發現可疑結果時加以突顯或排除;而採用 AI 較不成功的組織,只有 33% 會這麼做。

表示獲得AI實質成效的公司中,在AI倫理流程面向的表現也相對強勁,幾乎所有組織 (92%) 都會培養符合倫理規範的技術人員。63%擁有審查AI使用的倫理委員會。企業領袖正在設法確保其組織內以更負責的方式使用人工智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