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央銀行「超然獨立」? 事情往往沒這麼簡單!

2018/11/13 21:20

政府與中央銀行間往往有很微妙的關係,圖為英國的中央銀行,英格蘭銀行。(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在很多人的印象中,中央銀行往往超然獨立地肩負了國家的貨幣政策,然而,事情並不總是這麼單純,政府往往難以徹底地對央行完全放手。

在《CNBC》報導中,把中央銀行形容成亟欲擺脫父母控制的孩子,而政府則成了難以放手的父母。因為選舉及民意壓力,政府常常關注於短期目標,而中央銀行則完全相反。最明顯了例子就是近日以來,美國總統川普對聯準會(Fed)的一系列批評,包含痛批聯準會升息是「瘋狂的」,認為其政策使美股崩跌,甚至揚言任命主席鮑威爾(Jerome Powell)令他「後悔」。

事實上,雷根時期的聯準會主席沃克(Paul Volcker)在10月底就曾向《紐約時報》踢爆,當年雷根曾經要求在選舉前不要升息。

在英國,英格蘭銀行(Bank of England)在前財政大臣布朗(Gordon Brown)任內被賦予獨立地位,此舉受到多數人的歡迎,然而20年來,英格蘭銀行仍然如履薄冰,因為英國政府難以對其放手。

印度也曾因為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與印度央行(印度儲備銀行,RBI)的摩擦,一度傳出總裁Urjit Patel將辭職抗議。

類似的情況也在土耳其、俄羅斯、奈及利亞、南非及阿根廷等國家中發生。

報導最後指出,雖然中央銀行確實應當保持一定的獨立性,然而自2008金融危機以來,政府也不得不去注意,央行的政策及其政策將如何影響消費者,使得中央銀行更難以擺脫政府的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