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AI取代人類工作?工研院:製造的工作機會更多

2018/11/13 12:52

工研院舉辦的「眺望2019產業發展趨勢研討會」,現場座無虛席。(記者陳炳宏攝)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2030未來的大趨勢當中,數位科技創新所帶來的自動化、數位化、智慧化,被視為具有改變人類工作數目與工作本質的重要驅動力,那2030年,會不會大部分工作都被人工智慧(AI)與機器人取代了?工研院產科國際所分析師黃筱雯指出,國際智庫認為,長期而言,當AI擴散至各行各業且被廣泛採納時,將會創造更多的數位化工作機會。

黃筱雯是在工研院舉辦的「眺望2019產業發展趨勢研討會」中,以「2030人才翻轉大趨勢」為題發表演講,她指出,就像1980年個人電腦(PC)開始普及後,短期內的確造成某些工作消失,但如果將時間拉長、放長遠來看,除PC產業所需人力外,因為PC普及而新增加的工作超過7成,整體工作數量呈淨增加走勢。

黃筱雯舉例說,因PC產業而直接創造、或間接創造的工作外,其實還有因PC產業而產生外溢效果的工作,這些因使用電腦而受益的相關行業(非PC產業),例如,顧客服務代表、倉儲管理者、(非PC產業內)電腦科學家。

而過去,透過輔助型AI,為人類節省許多時間心力,麥肯錫認為,短期來看,有標準化制式流程(SOP)的工作,如行政事務支援人力,最容易因自動化而消失,發生失業的速度可能來得又急又快,但當非AI相關的產業也大量應用AI時,表示AI已經普及化,產生的外溢效果,其實是會產生更多數位化工作的機會。

黃筱雯解釋說,採納AI科技、發揮智慧應用之效,會為產業提高生產力、為企業增加營收、促進企業持續增加投資,因此,會提高員工(個人)所得、消費力增加。此外,未來社會結構將走向高齡化,人類壽命延長,促進未來有錢有閒的社會情境、重視家庭的生活品質,以及孩子的教育品質。

在這些未來社會情境下,將促進某些行業擴增人力需求(非AI產業的工作外溢效果),例如消費力增加時,零售業會增加銷售業務代表,高齡社會則需要更多的健康照護人員,企業科技投資增加,則有助於軟體業發展,吸引更多Apps開發者投入,而為提升教育品質,教育業也會需要更多類似老師助理的人員投入。

黃筱雯說,於數位科技發展與智慧應用的趨勢上,採納AI科技已是不可逆的產業趨勢,此趨勢對於就業衝擊的短暫陣痛期似乎是無法避免,企業應該要先做好規劃,幫助這些過渡期內被取代的人進行轉職,或是技能提升,企業雇主與員工一起迎接未來持續出現的新數位工作機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