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中貿易戰衝擊迎台商回流 王文淵開藥帖

2018/11/09 19:00

工總理事長王文淵今表示,美中貿易戰對台經濟已造成衝擊,提醒政府現在是鼓勵台商回台的「良好契機」。(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工總理事長王文淵今在工業節中提到,美中貿易戰對台經濟已造成衝擊,提醒政府現在是鼓勵台商回台的「良好契機」;同時他也幫政府開出,鼓勵新創、加速通過<新經濟移民法>,並讓環保回歸法制面等藥方,以迎接台商回流。

王文淵表示,中國喊出製造大國轉為製造強國,美國也有美國製造等口號,在在顯示,兩大GDP強國如此重視,製造業對國防、民生、經濟相當重要。

台灣近幾年的出口、外銷訂單、失業率等經濟數據表現亮眼,王文淵說,這十分值得我們高興,尤其是世界經濟論壇(WEF)在2018年度競爭力報告中將我國評為第13名,更與美國、德國並列為超級創新國。

面對國際經濟局勢產生極大變化,王文淵認為,美中貿易戰已對台灣經濟帶來衝擊,台商思考如何重新布局全球,「這是鼓勵台商回台投資的良好契機」,呼籲政府做好相關因應措施、導引資金回流,讓想回台灣的台商能獲得協助。

王文淵也點出,台灣長期面臨到的最大困境就是「投資不足」,阻礙經濟發展,帶來薪資困境,政府應優化新創事業投資環境,並鬆綁法規加速完成<新經濟移民法>立法,協助企業晉用國外中高階人才。

而在環保方面,王文淵更有自己的見解,他說,台灣近幾年空氣品質逐步進步,期盼政府應該以科學數據做論斷,排除外力、回歸法制面,才能大幅提振工商業投資意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