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去年日本商會建言達成率逾3成 國發會:歷來最佳

2018/11/09 18:07

日本工商會今日發表「2018白皮書」,並肯定台灣在去年白皮書55項建言中,已經有18項獲「已實施、或預定實施」評價,高於去年達成率,圖右為國發會主委陳美伶。(國發會提供)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台北市日本工商會今(9)日發表「2018年白皮書」,提出凍漲營所稅、解決缺電問題等建言,並肯定台灣政府在去年白皮書的55項建言中,已經有18項獲「已實施、或預定實施」的評價,高於去年達成率;國發會主委陳美伶除感謝商會肯定,也指目前政府正積極解決五缺,並會將商會建言列管,再與相關部會討論。

面對商會提出的「五缺」議題,陳美伶指出,行政院長賴清德已主持25場「加速投資台灣專案會議」,「缺電」部分,政府透過「多元創能」、「極大化節能」及「智慧電網儲能」等配套,確保電力穩定供應;「人才短缺」上,除今年2月上路的「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外,國發會也已完成「新經濟移民法」草案,未來有望補足人力缺口。

此外,商會建議,放寬勞基法責任制認定,陳美伶表示,今年5月國發會已經將相關方案送到勞動部,並經協商會議,有望在年底前送到諮詢委員會;至於營所稅凍漲部分,陳美伶表示,會將商會每一項建言列管,再與相關部會討論,「但有些提案可能不是短期能處理,未來將持續與商會溝通。」

陳美伶致詞時也強調, 面對「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生效在即,台灣正積極爭取加入,也期盼日本政府可以從旁協助;此外,商會建議,台灣在生技、AI、物聯網等5+2產業,可結合日本企業強項,引進新技術或服務模式,陳美伶並舉「再生醫療領域」為例,目前日本在相關領域具有先進技術,未來台灣醫療產業若能與日本持續合作,有望共創藍海新商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