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商回流擬鬆綁外勞配額 勞長:上限40%不會增加

2018/11/09 15:27

勞長許銘春今出席「國家職業安全衛生獎」頒獎典禮,會前受訪表示,移工配額上限就是40%,天花板不會動。(記者廖千瑩攝)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美中貿易衝突使部分廠商選擇回台投資,為掌握此一契機,行政院昨跨部會研商後,擬鬆綁產業外勞引進的配額,若台商有臨時人力需求,可給予外勞人力一定彈性,但最高不超過40%,並設3年落日條款。勞動部長許銘春表示,將以保障本國人的工作權為優先,現行移工上限最高就是40%,不會增加。

許銘春今天出席「國家職業安全衛生獎」頒獎典禮,會前受訪表示,協助廠商解決用人需求是勞動部職責,這次台商返鄉,有提出進用外勞的需求,但站在勞動部的立場,還是以保障本國人的工作權為優先考量。

根據現行外勞的「3K五級制」,依各個行業別有不同的外勞核配比,若還是不夠,可額外再增加15%,但最高比率上限仍為40%。

許銘春說,昨天院長所主持的會議裡,勞動部有提出一些條件,例如返鄉台商必須符合一些條件,包括須在一定的投資金額以上、進用一定人數的本國勞工、薪資要達一定水準以上,再加上3年落日條款。

許銘春強調,現行移工上限就是40%,不會增加,這40%的天花板就是不會動。但昨天其實還是沒完全定案,還要跟各部會了解協商,看如何在兼顧本國勞工權益跟企業發展需求做全盤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