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蔡總統批馬英九新3不:扯後腿、 傷害台灣主權

2018/11/09 15:12

總統蔡英文捍衛主權,今批前總統馬英九的新3不是「不恰當、扯後腿」、傷害台灣主權!(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今天出席第72屆工業節表揚大會,會後罕見對媒體發表談話,回應有關馬英九前總統前天拋出的「新3不」,蔡英文指出,馬前總統身為前任元首,卻做出「傷害台灣主權事情」,此番言論對中國與國際社會是發出錯誤訊息,表示打壓台灣有效,呼籲台灣人民此時應團結對外,並批馬英九的談話「非常不恰當、扯後腿」。

前總統馬英九前天在馬習會3週年政策研討會上拋出新3不,「不排斥統一,不支持台獨,不使用武力」。總統蔡英文今在參與工業節會後,作出正面回應。

蔡總統說,3年前的馬習會國人已經對馬英九的「一中各表」有所質疑,3週年後卻又做出「更重大的讓步」!

蔡英文認為,馬前總統的新3不是在錯誤時空下「傷害台灣主權」,蔡總統說,台灣這段時間被中國嚴重打壓,在外交方面,買走我國邦交國,對國際體制參與也剝奪權利,同時對在軍事上也有船艦繞台宣示等作為。

蔡英文表示,馬的這番言論,對中國與國際社會是送出錯誤訊息,表示台灣人會願意屈服中國的打壓,也印證打壓有效,這樣傷害台灣主權的話竟是從台灣前任元首口中說出。

在台灣進入假訊息的散播對立嚴重之際,蔡英文說,此時最需要台灣人民一致對外,她也批評,馬總統這樣的話確實是「非常不恰當、有扯後腿的感覺」。

另外,蔡總統也反問,台灣最大在野黨國民黨對於新3不的態度,至今尚未聽到不同聲音,呼籲國民黨作為最大反對黨,應該要以嚴肅態度面對,也是她對國民黨的最大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