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養豬第1股」無法償債 竟端出「火腿還債」奇招

2018/11/09 13:12

受豬瘟、價格影響,中國雛鷹農牧資金緊張、無法如期償債,解決方案竟是以火腿償還。(法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在中國業界有「養豬第1股」之稱的雛鷹農牧傳出資金緊張、恐無法如期償還本息共5.28億人民幣(約新台幣23.4億元)的債券,日前更公告「火腿償息」的奇招,將以火腿、豬肉等產品向投資人支付利息,且已有債權人同意,金額約2111萬人民幣(約新台幣9350萬元)。

雛鷹農牧主要是從事家畜、家禽養殖與銷售的公司,2010年在深圳證交所掛牌上市,被譽為「中國養豬第1股」。但今年8月中國爆發豬瘟疫情,銷售遭到衝擊,加上業界俗稱的「豬週期」也正好處於生豬價格大跌的區段,導致雛鷹農牧資金緊繃。

微信公眾號「人民幣交易與研究」指出,上海清算所在10月29日時便已警告這支債券有無法償還的可能性。雛鷹農牧則在11月5日時便宣佈:「因公司現金流緊張,未能按照約定籌措足額償債資金。」此債券「18雛鷹農牧SCP001」於11月5日到期,發行期限270天,應償的本金利息總額共5.28億人民幣。

而微博號「山石財經」則透露,雛鷹農牧11月3日時便向投資人提出替代方案,其中1項便是以禮盒、火腿、紅酒等存貨償付利息,按零售價85%計算;本金則延長期限,設10年期按月償還。董事會秘書吳易得表示,目前簽訂實物抵債協議的只有1家,金額約2111萬人民幣。

雛鷹農牧昨日最新公告稱:「受豬瘟、禁運等因素影響,生豬產品短期內難以變現,公司將調整債務償付方式,初步方案為貨幣資金方式延期支付本金,利息則以火腿、生態肉禮盒等產品支付,此方式涵蓋所有公司現有債務。截至公告日,已與小部分債權人達成初步意向,涉及本息總金額2.71億人民幣(約新台幣12億元)。」據統計,雛鷹農牧未來2年還有5支共37.78億人民幣(約新台幣167.3億元)的債券到期,但今年前3季營業收入僅35.33億(約新台幣156.5億元),「火腿償息」屆時恐怕也難挽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