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KYB制震器數據造假 7成日企形象遭重創

2018/11/09 12:15

圖說:路透調查顯示,雖然KYB數據竄改事件對個別公司的影響較小,但也有7成日企認為此事件已經重創日本企業整體形象。圖為KYB專務執行董事齋藤圭介於記者會上向大眾致歉。(路透檔案照)

〔編譯王惠慧/綜合報導〕日本KYB制震器在今年10月爆出數據竄改事件,且不合標準設備KYB僅外銷給台灣;根據路透調查,接受調查的日企表示,雖然KYB數據竄改事件對個別公司的影響較小,但有7成日企認為此事件已經重創日本企業整體形象。

根據路透在10月24日至11月5日之間,針對資本額10億日圓以上的中、大型日本企業的調查,多數日企認為,KYB制震器數據竄改事件對自家公司沒有造成影響,僅6%相關企業如鋼鐵、金屬、運輸機械、建設業者認為稍有影響。另外,也有5%的企業對此研擬對策,例如要求KYB撤換裝置、徹底檢查是否使用該公司產品、再度確認自家產品品質等。

但針對此事件,有71%的日企認為將使日本企業整體形象惡化,理由包括「近來多起造假醜聞損害日本製造的價值」,也有業者認為,「企業必須有清楚的認知,數據造假是與企業存亡密切相關的問題」;近來日企造假醜聞頻傳,除KYB之外,制震器廠商川金控股也坦承數據造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