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聯準會維持利率不變 未來升息步調如何成焦點

2018/11/09 05:44

〔中央社〕美國聯邦準備理事今天決定維持基準放款利率不變,也重申預期會「進一步逐漸升息」。聯準會強調經濟續保強健,但也指出企業投資減速,這是否會影響未來升息步伐引起注意。

相當中央銀行的聯準會在政策聲明中說,由於經濟持續擴張,預期基準利率會「進一步逐漸增加」,但聲明中沒有明確指出是否得更積極採取升息行動,以減緩通貨膨脹壓力。

事實上,這項聲明可能被解讀為一項跡象,顯示聯準會認為經濟將過熱的風險可能正在減退。

聯準會負責利率政策的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結束兩天會議時決定,聯邦資金目標利率維持在2.0%至2.25%水準不變。聲明並指出,通貨膨脹率已接近聯準會所定的2%目標。

經濟專家幾乎一致預期聯準會12月將宣布今年第4次升息,但因最近公布的報告顯示,薪資水準終於開始上升,他們還在觀察2019年可能升息步伐的跡象。

聯準會指出,由於就業成長穩健,失業率下降,加以家庭支出「強勁成長」,美國經濟「以強勁速率上揚」。

不過,由於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表示,「企業固定投資今年稍早的快速成長步伐已經減緩」,市場也將仔細剖析這項用詞的明顯改變。

這可能被視為聯準會將更為審慎行事的跡象,明年的升息次數可能比預期的3次少。

這也可能被解讀為美國總統川普發動貿易戰的後果,因為聯準會先前曾表示,由於關稅將增加成本,這項因素會破壞企業信心和投資計畫。

川普一再抨擊聯準會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認為聯準會升息動作太快太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