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燃煤火力夏季開更大 能源局:秋冬空汙不應全怪電廠

2018/11/08 19:34

近期空氣品質不良,經濟部能源局副局長李君禮(圖中)表示,不可否認燃煤有汙染,但全怪給電廠太不公平。(資料照,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近期空氣品質不良,燃煤電廠被外界認為是造成空污元凶。經濟部能源局表示,不可否認燃煤有汙染,但全怪給電廠太沉重;且經比較,夏季用電兇、火力發電開更大,依此邏輯,夏天空汙應該比秋冬更嚴重。

能源局表示,台中火力電廠與高雄興達電廠在今年用電最高的8月1日,發電度數分別為1億2840萬度、4810萬度,但夏季沒有明顯的空污問題;而昨日(7)中火已降至8899萬度、興達為4000萬度,發電量較8月1日大幅減少27%。

能源局發言人李君禮說,秋冬火力明顯較夏季發電少,而責任若都放到發電廠肩上,太沉重、也不公平,若燃煤電廠對空汙有龐大貢獻,理當夏天空汙會更糟糕。不過,李君禮也坦言,燃煤電廠並非不會帶來汙染,但台電也有配合空汙改善。

短期可見效的措施,如台電在空品不良的期間及區域,執行降載減排作業,若從10月29日統計至今,台中電廠降載21次、興達電廠28次、協和電廠4次,共計減少NOx 73.03公噸、SOx 79.96公噸、PM 5.90公噸。

中長期計畫台電將投入約477億元,針對大潭、台中、興達、大林及南部電廠的空污防制設備提升效能,預計到2025年空污排放量將從10萬噸降低至6.5萬噸,改善幅度達35%。

李君禮強調,政府非核家園路徑明確,若已無核又要無煤,恐怕只剩天然氣發電,但我國能源高度仰賴進口,來源若太過單一,「雞蛋都在同一個籃子」,能源供應將產生極高風險;李君禮也說,台灣與其它國家基本條件不同,但方向是朝減煤邁進,燃煤發電也將從45%降至約30%,而現在做不到無煤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