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Panasonic和中國摩拜合作 推共享電動自行車

2018/11/08 21:20

日本Panasonic不只和美國電動車場特斯拉(Tesla)合作電動車電池,也將跨足共享單車領域,和中國摩拜(Mobike,圖中單車)合作,共同開發共享單車、共享單車的租借系統,甚至成立合資公司。(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Panasonic不只和美國電動車場特斯拉(Tesla)合作電動車電池,也將跨足共享單車領域,和中國摩拜(Mobike)合作,共同開發共享單車、共享單車的租借系統,甚至成立合資公司。

《日經新聞》今(8)報導,日本Panasonic的單車部門宣佈和中國共享單車品牌摩拜合作,共同開發共享電動單車和相應的租借系統,兩公司聯合開發的電動單車,將配備GPS功能,以及行動支付系統。

Panasonic預計在2019年,於旅遊景點推出共享電動單車服務,並另有意和摩拜成立合資公司,將共享電動單車推廣至日本街頭。

《日經》指出,共享單車在日本推展不易,同為中國共享單車的ofo在10月傳出將退出日本市場,而和Panasonic合作的摩拜目前在日本的據點只有福岡,且在2017年年尾退出札幌。Panasonic執行長片山榮一則表示,要在日本推行共享單車,「除非是電動單車,否則共享單車不太可能在日本紮根」,並表示希望透過和摩拜合作,為日本用戶量身定做共享單車服務。而ofo和摩拜在日本提供的共享單車,皆為普通單車。

另據《BBC》10月報導,摩拜去年高調宣布進軍英國倫敦、曼徹斯特等大城,但其運作模式卻「水土不服」,目前已退出曼城,並減少在英國的服務區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