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貿易戰破壞亞洲經濟 專家:這4國首當其衝

2018/11/08 21:00

面對美中貿易衝突加劇,馬羅認為,仰賴向中國出口的亞洲國家恐連帶受影響。(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隨著美中貿易戰升溫,有專家認為,短期內將再對亞洲產生廣泛的區域性破壞,仰賴向中國進口的國家,包括台灣、日本、南韓和新加坡將首當其衝。但部分國家在技術、汽車和農業等領域仍可受益。

據美國媒體《CNBC》報導,面對貿易戰使全球經濟陷入波動,《經濟學人智庫》(Economist Intellige nce Unit)分析師馬羅(Nick Marro)近日便指出,當前貿易緊張局勢恐使亞洲短期內面臨中斷,其中,仰賴向中國進口的台灣、日本、南韓和新加坡恐最先感受到關稅波及。此外,若這些地區最終決定轉向不再依賴中國出口,更將會產生長期影響。

但另一方面,從長期來看,部分地區性企業也可能會因此受益,根據《經濟學人智庫》報告指出,全球主要電子公司在越南和馬來西亞都擁有業務,使投資和生產相對平穩。而隨著貿易戰升級,這2國也將從中獲取利益,特別是低端製造技術產品。馬羅表示,當前大多數的關稅都已涵蓋電子零件和機器,預計不久後,科技產品也將被列入其中。

事實上,中國電子與相關零部件為美國自中國進口的一大類別,而與此同時,美國也希望能阻礙中國製造2025的高科技培育計畫。

再者,因美國對中國汽車零組件施加關稅,使泰國和馬來西亞等地區性企業也連帶受益。馬羅說明,美國當前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車零組件消費國,對中國的關稅勢必會對中國製造商造成衝擊。

而根據該機構報告指出,泰國汽車因與美國、日本和東南亞地區多元化貿易而受益,預計其零組件生產商將能贏過中國的市場份額。另一方面,馬來西亞因擁有800多家汽車零組件製造商和多元化的汽車零組件出口網路,因此也更加具有龐大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