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被美國逼入絕境?中國科技巨頭急開發自製晶片

2018/11/07 17:37

受美國抵制與貿易戰衝擊,中國企業紛紛開始著手開發晶片,以解決供應短缺問題。(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隨著貿易戰加劇,加上美國極力阻擋中國半導體業滲透,中國科技公司在供應出現短缺的情況下,紛紛開始製造與開發自家晶片,其中,百度、阿里巴巴和格力電器等大廠都邁入行列中。

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中國雖是全球最大的半導體市場,佔全球市場價值近40%,但國內自行生產卻僅佔總比例10%,去年該國半導體進口總額更超越石油達2600億美元。

然而,隨著美國當前持續打擊中國尖端技術發展,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也開始呼籲國內產業要「自力更生」,並將2020年生產比率目標提高40%、5年後至70%。

對此,中國科技大廠紛紛開始投入自家晶片研發,其中,百度已推出以14奈米製程的崑崙晶片,可處理大量的數據,及設備的聲音或圖像,主要用於語音識別軟體或自動駕駛。該公司執行長李彥宏近日也表示,中國過去依賴進口高性能晶片,但這可能會在人工智慧時代產生變化。

再者,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過去也曾指出,當前晶片市場主要由美國控制,並警告美國停止出口中國的風險。面對這些隱憂,馬雲現也召募美國晶片大廠Nvidia等內部人才組成半導體公司平頭哥,計畫於2019年開始出售用於人工智慧的半導體,並用於大數據分析。

此外,包括格力電器和康佳集團(Konka Group)等家用電子產品製造商也開始開發半導體業領域或成立新部門。

事實上,中國政府當前更提出2大政策提振中國半導體製造,其中包括為達到晶片生產目標的公司提供長達5年的所得稅免稅,並設立3間由國家主導的記憶體公司。然而,因當前這3間公司仍依賴進口西方設備,因此仍面臨不確定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