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iPhone螢幕重心轉向LCD 將衝擊三星OLED訂單

2018/11/07 13:58

圖說:日經新聞報導,蘋果未來iPhone新機擬將生產重心轉向價格低廉的LCD螢幕,料將對三星訂單造成打擊。圖為東京店家展售的iPhone XR。(彭博檔案照)

〔編譯王惠慧/綜合報導〕日本「日經新聞」報導,蘋果公司今年新推出的智慧型手機iPhone雖增加2款採用OLED螢幕,但因蘋果未來iPhone新機螢幕擬轉向價格低廉的LCD螢幕,料將對三星OLED訂單造成打擊。

報導指出,三星今年7-9月共出貨2千5百萬片OLED,10-12月預計出貨量將不會有太大改變,計入去年推出的iPhone X的需求,2018年三星供應的OLED數量約不到8千萬片,明顯較去年普遍預測的1億片還要少。

日經報導,也有觀點認為,三星在今年7-12月估將供應的5千萬片OLED,此數字還可能高於實際需求,2019年初三星OLED面板產線稼動率恐怕會下滑。

蘋果正在調整其市場價格策略,10月開賣的iPhone XR延續iPhone X功能,但改採LCD螢幕,OLED較LCD黑色的再現度較高,且具備可彎曲等優點,但價格卻是接近LCD的2倍。相較於iPhone XS、iPhone XS Max價格售價為台幣35900元、39900元起,iPhone XR訂價落在26900元起。

日本零件商及通信業者向該報表示,以數量來看,蘋果最被期待的商品是iPhone XR;報導指出,蘋果雖連年調漲iPhone價格,成功提高品牌形象、收益,但iPhone銷量卻沒有成長,蘋果可能希望轉向較為務實的做法,以刺激消費者換機。

根據面板市調機構DSCC,2018年10-12月中小型OLED面板市場規模為75億8700萬美元,預計將較去年同期減少9%;報導指出,主攻電視用大尺寸OLED面板樂金顯示器(LGD)也有意加入手機市場戰局,但預估年內只會供應給蘋果約數十萬片,且根據南韓分析師,這些面板可能只用於維修和零件交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