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比爾蓋茲退隱後在幹嘛?「馬桶」成興趣還帶60億商機!

2018/11/06 17:02

比爾蓋茲投身廁所革新、排泄物處理等議題,致力改善世界衛生環境。(路透)

〔編譯廖振堯/綜合報導〕微軟前執行長比爾蓋茲(Bill Gates)在淡出微軟管理後致力於慈善事業,他與妻子成立的比爾與美琳達蓋茲基金會更花費了近2億美元資助衛生相關的研究。比爾近日更顯露出他在廁所革新、排泄物處理方面的興趣,今日出席「新世代廁所博覽會」時也表示,未來新式廁所可以節省約2320億美元、挽救50萬條生命,且在2030年全球商機可達60億美元。

比爾在博覽會中表示,他10年前從未想過現在會對糞便這麼了解,「我老婆甚至得在餐桌上叫我不要再講大便了。」接著他亮出一小瓶人類排泄物,指出光是這一小罐就可能含有200兆輪狀病毒、200億痢疾桿菌、10萬個寄生蟲卵,在衛生設施不發達的地方,每年引起的痢疾、霍亂、傷寒奪走50萬條5歲以下兒童的性命。

比爾在會中展示超過20種新型廁所、以及排泄物轉化技術,多數是利用不同技術分離固體和液態排泄物,回收出的水可以飲用、再次用於沖水,或分解出氫氣儲存在氫電池中;固體則可以用做肥料、燃料或安全放置,毋須擔心衛生問題。

比爾表示,基金會仍努力於推廣這種獨立式的廁所系統,並朝商業化方向努力。聯合國兒童基金會顧問赫頓(Guy Hutton)指出,全球仍有23億人的基礎衛生設施仍不完善,背後的市場巨大且經濟效益良好。世界衛生組織數據顯示,每投資1美元在衛生設施上,產生的全球回報率約為5.5美元,比爾也表示2030年時市場商機可達60億美元。

而新式廁所預計將從學校、公共衛浴等空間先行革新。比爾表示,他的目標是每天花費的成本只要5美分,而基金會研發的Janicki全能處理機最適合這項用途。「Janicki運行的成本很低,甚至可以處理人類排泄物以外的廢物,如畜牧業汙水,產出的肥料、清水遠遠超過營運的成本,大家反而會盡力讓廁所『源源不絕』,才更有價值。」

比爾最後表示,現在大家正處於衛生革命的關鍵點。「這已經不是做不做得到的問題,而是多快能讓獨立式、新型廁所擴展。我們現在還不知道要花多少時間,只知道速度還不夠快。」

比爾蓋茲演講時展出的人類排泄物。(法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