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步上泡沫後塵?陸股走勢竟與泡沫破裂日股驚人相似!

2018/11/06 13:22

中國股市今年進入調整區間,上證指數相較2017年底下跌了21%。(資料照,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股市今年進入調整區間,上證指數相較2017年底下跌了21%,不過《日本經濟新聞》的編輯委員發現,中國股市的走勢和泡沫經濟破裂後的日經平均指數走勢,竟然有驚人的相似!

《日經中文網》報導,《日本經濟新聞》編輯委員藤田和明指出,上證指數最高點出現在2007年10月,距今已有11年,然而將上證指數走勢,與1989年12月達頂峰的日經平均指數走勢比較,可以發現2者有驚人的相似,目前中國正處於日本2001年初的水準。

藤田和明指出,當時日本遇到IT泡沫崩潰,股價暴跌,市場擔憂再次引起金融不安。藤田和明認為,雖然當時狀況不可與現在的中國相提並論,不過在債務過剩,以及市場認為不可以再依賴政策刺激等方面,中國與日本的狀況是很相似的。此外,股價下跌産生的負面連鎖反應也一樣。

SMBC日興證券的平山廣太表示,接下來要關注即將舉行的中共第19屆四中全會,會是再次刺激經濟?還是推進結構改革?

當時的日本採取結構改革路線,使得經歷嚴峻的局面後,股價開始反彈。

不過也有市場是朝其他方向前進,像是美國的納斯達克指數,雖然2000年達頂峰後的10年,走勢與日經相似,但藉由蘋果等IT企業的發展,並沒有下跌,而是持續上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