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少子化嚴重!日本高品質服務面臨自動化挑戰

2018/11/05 21:16

日本企業的服務成本逐漸上升,會衝擊日本享譽全球的高品質服務業嗎?(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的高品質服務業享譽全球,不過隨著日本人口的減少,以及對自動化設備的投入,日本的高品質服務業是否會開始「落漆」,引發關注。

《路透》報導,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發布的旅遊業報告顯示,在「訪客滿意度」上,日本名列世界第1。不過,隨著日本勞動年齡人口緩步下降,日本服務業的支出開始快速增加,今年上半年度增加了9.2%,是進3年來增加幅度最大的1次。

日本百貨公司「高島屋」的資深禮賓人員敷田正法表示,高島屋永遠以人為本,服務必需要能站在客人的那一邊,從客人的角度看事情,從而展現好客精神。

但有部份日企為了因應服務業成本高漲,開始嘗試導入自動化。剛在台灣開設分店的日本著名牛丼連鎖店「松屋」,正在導入自助服務餐廳,便利商店羅森(Lawson)則是在研究手機結帳以及支付,而這些都會使得客人與員工的互動越來越少。

不過並非所有公司都只能在自動化與服務間選邊站。服飾品牌GU以在195間店鋪中導入自助結帳,且表示不會裁員。GU的母公司Fast Retailing Co的發言人表示:「自助結帳提高了商店的營運效率,因此員工與客人互動的時間增加了,而這事實上提高了我們的服務水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