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支持核能」公投污名太陽能有毒 業者:不排除提告

2018/11/05 16:10

左起天泰能源總經理陳坤宏、太陽光電系統公會理事長郭軒甫、能源局副局長李君禮。背後為業者說明班鳩在太陽能板下築巢,反豐富生態。(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中選會昨進行公投第16案「支持核能」公投辯論,會中正方「台灣鯛民」廖彥朋表示太陽能板上的塗料有毒,會隨雨水流到水庫裡影響生態及飲水。今太陽能業者協會代表在經濟部澄清,太陽光電系統公會理事長郭軒甫表示全球各國安裝太陽能板多年,「目前沒有傳出任何太陽光電模組致毒的情況」;天泰能源總經理陳坤宏也說,太陽能板只是簡單的壓花玻璃,「沒有塗料」,也只需以清水清洗,不了解公投正方所提為何。郭軒甫說,太陽能業遭不實謠言一再誤導欺騙民眾,公會將研擬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中選會昨進行公投第16案「支持核能」公投辯論,正方「台灣鯛民」廖彥朋提出水上太陽能板照片,並指出太陽能板上的塗料有毒,將隨雨水流入水庫中,影響生態及飲水;他也拿出埤塘施作太陽能板整地照片,強調必須把水抽乾,將影響生態。

對再次遭擁核人士指出太陽能有毒,今太陽能業者協會代表召開記者會大動作澄清,並表示針對各種不實謠言恐影響產業及台灣產品在國際上形象,目前正在研擬採取法律行動。

郭軒甫表示,水面型太陽光電分為浮筒與模組,其中只有浮筒會接觸到水。而浮筒由高密度聚乙烯組成,在室溫情況下不會釋出任何有機溶劑,耐酸鹼以及各種鹽類腐蝕,軟化點高達攝氏125到135度。

他也強調,除了太陽能浮筒以外,包括全世界的浮動碼頭,以及加州因受乾旱之苦鋪於水庫表面減少蒸發的遮光球,都是用同樣材質做的,也廣泛用在水管上;「不管歐洲或加州對無毒的標準都是最領先的,用在水源上其實是安全的。」

而對模組部分,他也說明全球安裝480GW的太陽光電,安裝量已經有160億片,在200多個國家中,無論先進或落後,沒有傳出有任何太陽光電模組致毒的情況。「今天仍在說太陽能模組有毒的人,除了以愚毒來解釋,實在沒有更好的解釋」。

他也表示,公會對有人持續散播不實謠言、一直誤導欺騙的行為,內部已有進行研擬,考量這些言論是否會影響台灣業者的生存空間,且不排除對相關法律責任進行追究。

陳坤宏也說,太陽光電已是在地球上存在30年的技術,模組出廠前的測試必須要把整片模組放在水中、施加一千伏特也就是高於家用九倍的電壓,觀察是否有導電物質洩漏,整體絕緣組抗超過4億歐姆,不允許運作的過程中有任何物質洩漏。

他強調,這是「30年間模組產業窮竟一切工藝,讓物質保存在模組裡面確保安全」,批評有心人士傳言模組中的物質會因為下雨洩漏,對產業研發人員是非常不尊重的講法。

而對公投正方所指太陽能面板塗料或化學洗劑將流入水中,陳坤宏也說,太陽能板只是簡單的壓花玻璃,沒有塗料,不了解公投正方所提為何;清洗也僅需使用清水,有很多案場底下就是雞棚、豬舍,「飼主是不允許用清潔劑或其他有機物質去清洗模組版的」。

而對水面型太陽能恐影響生態,陳坤宏也以實際照片舉例,屏東光彩溼地太陽能建制8年後,沼澤溼地均完全恢復,包括常見的紅冠水雞、小白鷺、牛背鷺等都在底架下覓食;埤塘生態吳郭魚等也都會出現。他強調,沒有一種開發對環境完全無干擾,但太陽能干擾相當小,建制後會維持20到30年生態平衡的狀態。

郭軒甫也說,在實際施作水面電站的過程中,浮島效應會讓青苔成長、蝦類聚集,反而會讓水鳥的生態更豐富,常見太陽能板上棲息上百隻水鳥,從實際案例即可說明不會對生態造成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