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制裁伊朗石油出售 傳台灣豁免

2018/11/04 08:23

美國即將對伊朗石油等實施第二波制裁,不過,傳允許包括台灣在內的8個進口國可繼續向伊朗購買石油。(路透)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美國即將對伊朗實施第2波制裁,範圍擴大到石油、石化產業;不過,美國政府已對外宣布,暫時允許8個進口國可繼續向伊朗購買石油,傳出名單包括台灣在內。對此,中油昨表示,如果台灣確實在名單內,將有助於多元採購、分散風險;但即使台灣未能豁免,我國今年向伊朗購油占比不到2%,實際衝擊不大,可以向其他地區採購。

美國5日將對伊朗進行第2波制裁,鎖定能源產業,石油對伊朗是重要經濟命脈,主要買家來自亞洲,包括中國、印度、南韓及日本等。而美方已宣布,將豁免8個國家可繼續採購伊朗原油,傳出台灣也在名單中。

中油︰有助多元採購

中油發言人方振仁表示,目前尚未接獲相關消息,如果在豁免名單內,可以維持原油多元採購、降低風險。中油指出,目前原油採購主要來自沙烏地阿拉伯、美國、科威特等,每日約進口38萬桶原油,而自伊朗進口1天約1.65萬桶,預計今年占比小於2%;因此,如果台灣未在豁免名單內,影響也不大,可以從其他地區進口補足。

過去中油向伊朗購油,會透過已實施近8年的「台伊清算機制」,將資金轉成日圓存入並付款給伊朗,國內出口商可向經濟部國際貿易局申請輸出證明書,再從承辦銀行取款;中油、台塑等都是該機制的大戶,購油後可讓清算機制內有資金、具穩定作用,保護國內出口商出貨後拿到貨款。

不過,國貿局官員表示,目前「台伊清算機制」已無實際運作,因為伊朗對口清算銀行Parsian Bank上月17日被美國列入反資恐制裁名單,我國承辦的兆豐銀行依規定必須與對方停止往來,且國貿局也不再提供「輸出伊朗貨品證明書」,等同物流與金流管道都已暫時喊停。官員說,未來除非美國解禁或伊朗有新的對口銀行等,「台伊清算機制」才有望重新運作。

國貿局官員也強調,並非所有國內廠商都依賴「台伊清算機制」,該機制喊停後仍有其他管道。官員提醒,我國與美國貿易頻繁,與伊朗交易時仍要留意美方相關法規、禁令,若誤觸法規或禁令,可能遭美國制裁,對廠商會帶來負面衝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