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黃國瑞談時間銀行》時間銀行APP 活出生命真正價值

2018/11/15 09:08

黃國瑞執行長欲把時間銀行APP推往全世界,成為台灣知名軟體,也希望翻轉大眾對時間銀行的觀念。(記者廖振堯攝)

台灣時間銀行協會執行長黃國瑞

國內第1個區塊鏈時間銀行APP,明年1月就會正式問市,我相信1年內建立1000個社區不是問題,在台灣建立後,日、韓、港、新加坡、中都會加進來,我估計2020年台灣就會與全世界時間銀行接軌。

我的口號就是「韓國有Line、中國有WeChat、美國有Facebook,台灣有Time bank APP(時間銀行APP)。」

台灣時間銀行已做了20幾年,為什麼沒有成功?很大的問題是「大家都在做,沒有人取」,像我們會員的1個志工,他已存了1千多個小時,卻完全沒有用過,因為他不知怎麼用,像這種「只能存,不能取」叫什麼銀行?

而「區塊鏈時間銀行APP」不只是存,還可以馬上取,不需等到65歲,像新北市政府也有成立1個「布老時間銀行」,但該銀行規定民眾需65歲才能開始取,這是不合理的,且不能跨縣市使用,一旦換了市長若不再續推,那麼民眾存的時間就沒有用了。

此外,台灣過去時間銀行的概念是偏向老人照顧或單方向的服務,但單向服務就會把人劃分成兩邊,如提供服務者會被列在高尚的一邊,而被服務者就會被歸在弱勢、沒有尊嚴的一邊,這是錯誤的觀念,為了扭轉這個觀念,時間銀行APP主要的功能不僅讓你將自己的才幹寫出來,同時也讓你寫出需求,進而達到「我為人人,人人為我」,如此一來,當你被服務時就不用不好意思,因為你也幫助過人。

既然時間銀行APP是1種你情我願、每個人都要付出貢獻的概念,老實說,有錢人是不會有興趣,但對弱勢者就會有意義,因此,協會已找芥菜種會做為APP的先鋒,由於芥菜種會在全台16個縣市也有200個食物銀行,有近10萬個人接受他們的服務,透過APP,我們幫助他把食物銀行跟時間銀行結合,這些來拿食物的人,就不是純粹來拿食物,而是他們必須對社會或鄰居等有一些貢獻,且要有憑據,這樣這些弱勢族群他就不會覺得我是來白吃白喝的。

以韓國為例,約2個月前有1個韓國的時間銀行來台灣,他們給我看1個短片,片中是1位殘障人士,他自己無法動只能躺在床上,需要有人幫他燒飯、洗衣服等,而他則是每天在床上打4-5通電話給孤單或獨居老人,經由與這些老人聊天、安慰他們,賺取時間,所以在時間銀行裡,每個人都是「天生我才必有用」。

接下來我們也會去找彩虹愛家協會,由於協會裡的媽媽們下班後會幫小孩做課後輔導,其實她們就是志工,如果我跟她們說在彩虹愛家服務的時間可以算為妳被服務的時間,不是更好嗎?就不會覺得「只有給、沒有得」。

為此,我們的APP 是不走商業化、專業路線,而是鎖定社區化,如我已經跟我媽媽社區的人談過這個概念,也有10餘個人願意加入時間銀行APP,他們可以自己去找社區的獨居老人,互相幫助,就不一定要花錢找外部的長照人員幫忙;另像一些經濟較弱勢的家庭,要請家教、學鋼琴等才藝這種事原本就跟天方夜譚一樣,不過,透過時間銀行APP,這些事就變的不難,如我們有1個會員,她是剪頭髮的阿姨,她希望透過幫人剪髮來換取教英文的家教,相信未來當一個個小社區遍地開花、服務範圍越來越廣泛時,每個人都可活出生命的真正價值,社會也會變的更和諧。

(記者高佳菁、廖振堯/採訪整理 總策畫/歐祥義)

相關影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