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檔案‧有憶事」 台灣首屆檔案月開跑

2018/11/01 18:25

國發會檔案局今日舉辦台灣首屆檔案月啟動儀式,期望藉由檔案月串聯全國各級機關,並活化民眾對於檔案的想像。(國發會提供)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國發會檔案局今(1)日舉辦台灣首屆檔案月啟動儀式,並準備從今年起,將每年檔案月活動訂在11月,期望藉由檔案月串聯全國各級機關,並活化民眾對於檔案的想像;國發會主委陳美伶也出席這次儀式,除肯定十多年來,檔案局持續精進檔案管理、保存工作外,也希望未來能活化檔案使用,思考檔案如何與數位經濟結合。

這次檔案月中「檔案市集」參展單位包含,國史館臺灣文獻館提供日本統治時期,臺灣政治、經濟及海外拓展的重要史料;交通部公路總局則展示政府遷臺後,有關車輛牌照改革以及蘇花公路興建始末等重要交通建設檔案。

檔案局副局長陳海雄表示,檔案也是所有歷史詮釋工作的基礎,且博物館、圖書館、檔案館是國家資料保存的三大支柱,林口國家檔案館預計在民國112年落成,屆時將補足國家資料保存最後一塊拼圖。

此外,這次檔案月活動,檔案局特別舉辦競賽活動,除獎勵論文研究外,也提供「創意競賽類」,鼓勵參賽者思考檔案如何與文創結合,其中獲獎作品「禁『紙』轉動」將戒嚴時期相關標語做成紙膠帶,並將膠台做成錄音帶造型,呼應戒嚴時期的禁歌歷史。

陳海雄認為,相關競賽有助於活化檔案資料使用,提升民眾對檔案與數位經濟結合的想像,並指競賽中如果有適合作品,也會與得獎者討論後續如何商業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