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用外匯存底打貿易戰? 學者:扣除「這3項」所剩無幾

2018/11/01 18:04

陶傑指出,中國外匯儲備扣除外匯資本、外債、與美國的貿易順差,已沒剩多少籌碼。(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外匯存底近年穩坐全球第1,根據數據顯示,其6月金額已累計高達3.1兆美元。面對當前貿易戰,中國政府也無疑將此視為武器之一,但對此,著名作家陶傑今卻在《看中國》撰文指出,中國當前有擁的外匯存底,若扣除外匯資本、外債、與美國的貿易順差,所剩資本已不到1300億美元。

美中貿易戰持續升溫,擁有龐大外匯存底的中國當前更將此視為作戰武器,然而,陶傑卻指出,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早在2014年出訪非洲時就曾表示,「較多的外匯儲備已經成為我們很大的負擔,因為其若變成本國的基礎貨幣,將會影響通貨膨脹」。而若中國要將當前擁有的3.1兆外匯存底作為戰力,其實仍需扣除3大部分:

1.外匯資本

中國對外開放以來,逐漸利用外資取得發展。根據數據指出,2018年6月由外商帶入的投資高達6千億美元。然而,在貿易戰升溫、人民幣續貶的情況下,這6千億美元加上利潤和利潤升值,隨時可通過合法管道撤離中國,屆時該國要面對的除了失業率,還將損失3.1兆外匯存底中,歸屬外資企業的1兆美元。

2.外債

截至今年3月,中國外債餘額已高達1.84兆美元,佔外匯儲備6成,其中,中國外債多為2年期債務,而根據官方數據,短期外債餘額尚有7.1兆人民幣,也意味著該國需在2年內償還這些債務。

3.貿易順差

中國去年貿易順差總額約為4199億美元,其中,對美順差佔2736億美元。而隨著美國總統川普態度持續強硬,外匯存底恐將再失去與美國的貿易順差。

然而,面對美中關係持續惡化,中國當前除無法向美國進口石油、糧食,全球晶片也多遭美日歐壟斷。若中國欲轉向日本、歐洲購買晶片,對方也不排除將拉抬價格。但當前扣除以上3大部分,中國真正所擁有的外匯存底僅剩1264億美元,已無太多籌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