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藍委要求納管P2P 顧立雄:將全盤瞭解

2018/10/31 10:49

藍委要求納管P2P,顧立雄:將全盤瞭解(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日前傳出,國內疑似有個人借貸平台(P2P)倒閉事件。立委賴士葆今天在立法院財委會質詢表示,必須慎防P2P淪為洗錢管道,要求金管會應該予以納管,對此,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回應,目前運作模式是透過鼓勵P2P平台與銀行合作,金管會並無直接監管,我們會進一步全盤瞭解。

日前有媒體報導,台灣某P2P業者疑似倒閉,恐怕已經有受投資人受害,不過,金管會昨日表示,在第一時間主動詢問,該業者是公司搬家,而非倒閉。

不過,P2P平台議題仍成為今日立委質詢焦點。賴士葆表示,APG(亞太防制洗錢組織)下週要來台灣進行實地評鑑,問題是我們對於P2P平台沒有納管,這很容易成為漏洞,甚至變成洗錢管道,資金借出去、然後還回來,猶如當鋪的網路版,金管會不用管嗎?

顧立雄表示,目前模式就是依銀行公會自律規範,建議P2P平台業者與銀行合作,透過銀行的KYC(認識客戶)來控管;目前國內約有10家P2P平台,我們會來瞭解目前執行情況,以及是否有困難。

對於外傳國內有P2P平台倒閉,顧立雄也說明,據我們掌握的訊息,這家其實是資融公司,主要業務是消費性商品和分期付款,並與華南銀行等合作,並非是P2P公司,他們最近才開始做P2P業務。

不過,賴士葆認為,P2P平台經濟部也不管,你們也不管,這涉及到金錢,本來就應該由金管會來負責;顧立雄表示,有關這個部分, 我們會來全盤性瞭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