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5G在台佈局 高通發明專利申請前3季成長104%

2018/10/30 18:20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經濟部智慧局今公布今年第三季智慧財產權趨勢,台積電繼續稱霸本國法人發明專利冠軍,高通則因5G技術佈局、允諾在台投資等因素,摘下第三季外國法人第一。

智慧局統計,台積電與高通今年前三季發明專利的申請量分別成長17%、104%,高通今年已申請819件,去年第四季起單季成長幅度皆有55-133%,包括第三季也成長73%,成長幅度相當大,展現在台積極布局。

高通摘下第三季外國法人發明專利申請排行冠軍。(智慧局提供)

智慧局長洪淑敏分析,應與高通5G技術佈局有關,另外,高通去年遭公平會裁罰逾200億台幣,最終以投資台灣7億美元取代,而兌現在台投資前,必須先佈局專利,保護智慧財產權,推測也與高通申請出現大幅成長有關。

此外,鴻海第三季發明專利申請量下滑到本國法人前10大排行第7,減少55%,智慧局指出,研發與申請會有時間落差,但鴻海的智財策略的確有改變,持續推動專利貨幣化,獲得實質受益,一改早期的大量申請,現以改為質量取勝。

根據智慧局統計,第三季發明專利與商標申請雙雙滑落,負成長6%、5%,不過洪淑敏認為,只是單季下滑,不用太過擔心。洪淑敏解釋,商標下滑是因去年大幅成長,另外國人去年到日韓歐申請的發明專利突破兩位數成長,且世界經濟論壇(WEF)評比台灣在創新生態體系表現優異,關鍵在專利權數量項目拿下高分,顯見台灣研發能力仍相當充沛。

智慧局長洪淑敏分析,高通前三季成長達104%,推測與高通5G技術佈局有關。(記者林菁樺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