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英擬對科技巨頭開徵新稅 尖牙股紛紛嚇跌

2018/10/30 10:53

英國財政部長韓蒙德表示,英國將在2020年對科技巨頭徵稅,預計每年稅收可增逾4億英鎊。(美聯)

〔編譯廖振堯/綜合報導〕美股29日再度收黑,除因貿易戰升級態勢浮現,多個國家計畫對大型科技公司開徵「數位稅」,造成科技股領跌,尖牙股(FAANG)無一倖免。英國財政部長韓蒙德(Philip Hammond)週一表示,英國將在2020年率先對科技巨頭徵收數位服務稅,預計每年稅收可增逾4億英鎊(約新台幣158.7億元)。

歐洲聯盟委員會(The European Commission)在3月時便已提議過歐盟需向谷歌、臉書等公司的數位收入收取3%稅率,但當時遭到歐盟小國、北歐國家反對,認為這項稅制會影響當地收入、扼殺創新且引來美國報復。而大型網路公司雖聲稱有確實遵守稅收規定,但通常是透過愛爾蘭、盧森堡等稅制較輕的國家銷售,因此在歐洲近乎沒有繳稅。

韓蒙德在週一的年度財政計劃報告表示,英國一直致力於改革國際企業的稅制,但進展緩慢,政府不能一拖再拖。「數位服務公司可以在英國賺進可觀收入還不用繳稅,這顯然是不公平的。稅收將針對成熟的大型企業而非新創公司,因此主要是對全球年收入超過5億英鎊(約新台幣198.4億元)的搜尋引擎、社群媒體、電商徵收。」

英財政部表示,預計2020年4月開始,這些企業在英國產生的收入將收取2%的數位服務稅,此筆收入基於各公司自行估算,預計每年稅收可增逾4億英鎊。此外,《華爾街日報》報導同樣指出,南韓、印度及其他7個以上亞太地區國家與墨西哥、智利等其他拉丁美洲國家都在考慮對對大型跨國科技公司課徵新稅。

英國投顧公司Hargreaves Lansdown分析師卡拉夫(Laith Khalaf)認為,雖然4億英鎊跟亞馬遜今年預計2330億美元(約新台幣7.22兆元)的營收相比看起來很小,但科技巨頭和投資人擔心的是其他國家會因此紛紛跟進此項稅收。美股29日亞馬遜收跌6.33%、網飛(Netflix)收跌5%、Google母公司Alphabet跌4.52%、微軟跌2.91%、臉書跌2.26%、蘋果跌1.88%。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