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2家分行A走客戶存款! 北富銀遭罰400萬元

2018/10/25 18:31

北富銀有兩家分行員工私吞客戶款項,今天遭到金管會開罰4百萬元(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國銀又有重大違規事件,遭到金管會裁罰!金管會今天公布最新裁罰事項,台北富邦銀行北投分行的前行員與安和分行前理專人員,分別A走客戶款項,顯有礙健全經營,因此開罰400萬元及糾正。

首先,在北富銀的北投分行方面,金管會銀行局主秘陳妍沂表示,該行員利用行外收件,客戶告知密碼及交付存摺之便,私自以空白取款憑條執行交易後,銷毀傳票,或利用客戶臨櫃交易之際,盜蓋客戶印鑑於空白取款憑條,並以話術使客戶再次輸入密碼,或受理代收費用及稅款時未立即鍵機等方式,挪用客戶款項,金額共400多萬元。

陳妍沂指出,北富銀對於北投分行有兩大缺失,第一、未確實執行內部控制制度:該行有未落實管理客戶未領回存摺、主管未確實檢核行員送交單據是否已依作業程序辦理及未能警覺傳票登載異狀、未落實會計覆核作業及未妥善保管印鑑等缺失。

第二是未妥適建立內部控制制度:該行未妥適建立行外收件人員與櫃員之分工制度及傳票覆核控管機制,且該行受理代收費用,未建立由系統產出繳費證明之流程及未控管櫃員收款章戳等缺失,致發生舞弊案件。

其次,在安和分行方面,金管會表示,該理專未依內部規定持有客戶密碼,並代客戶臨櫃取款後,交付不實款項予客戶;另外,櫃員未依內部規定於客戶視線所及之處清點並交付款項,使得該理專藉機得以交付不實款項予客戶,有礙健全經營之虞。

不過,陳妍沂指出,考量北富銀在事後已經積極辦理調查,並就缺失事項為適當處置,因此,予以核處400萬元罰鍰及糾正,命令該行解除該2名行員職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