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貿易戰衝擊亞洲 這國有望替代中國市場

2018/10/25 21:44

在貿易戰狀況下,中國周邊國家如日本、南韓、台灣和澳洲皆希望將經濟多元化,遠離中國影響,開始加強與印度合作。圖為印度總理莫迪( Narendra Modi )。(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已促使各企業考慮或已將供應鏈從中國轉至東南亞,另外,中國周邊國家如日本、南韓、台灣和澳洲皆希望將經濟多元化,遠離中國影響,開始加強與印度合作。

《CNBC》報導,許多亞洲國家生產的產品因在中國組裝,使該地區的供應鏈易受美中貿易戰影響,並讓中國周邊國家如日本、南韓、台灣和澳洲等美國的盟友開始考慮,在經濟上降低依賴中國,並向印度尋求合作。

新加坡ISEAS-Yusof Ishak研究所首席研究員Termsak Chalermpalanupap表示,為在貿易戰狀況下尋求保障,促進亞洲地區的貿易被普遍視為最佳解,因此使日本、南韓和澳洲更關注印度。

印度最大私人智庫觀察研究基金會(Observer Research Foundation,ORF)研究員Harsh Pant指出,貿易戰意味著亞洲國家無法再沿用舊的貿易模式,「他們需要像印度這種角色,強調其有資格作為負責且安全的經濟合作夥伴」。

《CNBC》舉出,澳洲政府在7月宣布其「印度經濟戰略」,計劃到2035年,使印度成為澳洲3大出口市場之一,以及澳洲在亞洲的第3大對外投資目的地。

南韓總統文在寅也在去年年底推出「新南方政策」(New Southern Policy),旨在加深南韓與東南亞的關係。文在寅在今年7月訪問印度新德里期間表示,印度將成為首爾的關鍵合作夥伴。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則將於下週訪問印度,《CNBC》稱,安倍晉三在亞洲政策上,致力於將印度作為其印太藍圖的支柱,促進亞洲和非洲新興市場的基建投資和發展。安倍晉三也是在2016年於美國川普政府開始使用「印太」術語前,首次提出印太地區構想。

報導也指出,台灣方面,作為台灣總統蔡英文2016年宣布的新南向政策部份內容,全球最大合約製造商富士康等台灣公司,已在印度投資。

布魯金斯學會印度中心(Brookings India)外交政策研究員Dhruva Jaishankar稱,北京將其經濟實力用於政治目的,可能是推動各國向印度接觸的原因之一,但印度能否從這些趨勢中受益,仍有待觀察。

印度最大私人智庫觀察研究基金會(Observer Research Foundation,ORF)研究員Harsh Pant表示,若要趕上中國在亞洲地區的勢力,印度將需要加強與亞洲國家的經濟和安全合作,然而,基於亞洲國家間難以透過談判達成貿易協議,以及經濟自由化不均衡,印度充分利用貿易戰機運的可能性仍然很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