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富強全靠「中國模式」?北大教授撰文指「誤導自己,自毀前程」

2018/10/25 10:20

張維迎認為,中國模式論不僅不符合事實,而且會對中國的未來產生很不好的後果。(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如火如荼進行中,中國著名經濟學者、北大教授張維迎撰文分析,過去40年來中國經濟的快速發展,並非得益於所謂的「中國模式」,而是市場化與西方三百年來技術累積的成果。

張維迎以《理解世界與中國經濟》為題,談論、分析「中國模式」是否是中國經濟快速發展的主要原因。他的結論是,「中國模式論不僅不符合事實,而且會對中國的未來產生很不好的後果。」

文中指出,所謂的「中國模式」理論,即中國的經濟成長得益於強而有力的政府、龐大的國有企業和英明的產業政策,但比較國有、私有部門就業比重、工業資產比重與人均GDP等數據後可得知,國有部門越大的地區,經濟增長速度越慢,相較之下,國退民進地區有著更高的成長。

張維迎認為,中國模式論嚴重與事實脫節,過去40年的成長因是來自於市場化、企業家精神和西方三百年來的技術累積,用中國模式來解釋過去的成就,對未來的發展將相當不利。

張維迎表示,不斷強調中國模式,就會擴大政府全力,強化國有企業,導致改革進程逆轉,經濟最終將陷入停滯,直言是「誤導自己,自毀前程」;此外,中國模式論也會誤導世界,導致中國與西方國家的衝突。他認為,中國今日面臨到的不友善國際環境,與某些國內、外經濟學家對中國過去成就的錯誤解讀脫不了關係,因為在西方國家眼中,中國模式就是「國家資本主義」,與公平貿易、世界和平的主張不相容,當然不能讓這樣的模式暢行無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