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被川普掐住弱點 WTO將進行創立以來最大改革

2018/10/24 20:56

《路透》今(24)報導,WTO可能將進行成立23年以來最大改革。(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世界貿易組織(WTO)在美中貿易戰中幾近失能,美國總統川普也在8月表示,WTO的爭端解決機制讓美國常處劣勢,並威脅考慮退出WTO。最新傳出WTO將進行該組織成立23年以來最大改革。

WTO的爭端解決機制因美國反對新上訴機構成員連任而遭削弱,加上美國威脅將退出WTO,使該組織接近「跛腳」狀態。《路透》今(24)報導,WTO可能將進行成立23年以來最大改革,約有10多位支持WTO的各國貿易部長將在本週三、四於加拿大渥太華舉行會議,討論改革WTO,內容包括上訴機構法官人數,和修改工業補貼規定、國有企業、技術轉移相關的貿易規則等。

《路透》稱,改革攸關於WTO做為全球經濟關鍵穩定力量的有效性,甚至是整個組織的生存。世界貿易組織剛成立時,傾銷方面的規則模糊不清,使美國和WTO時常在規則解釋上發生衝突。曾任WTO首席法官兼前美國民主黨議員的巴楚斯(James Bacchus)表示,川普政府抓住了WTO的法規爭議,並將其變成WTO的存在危機。而若美國退出WTO,WTO也難以對全球貿易產生影響。

另一方面,歐盟和加拿大在9月分別為WTO擬定了改革建議,目前美國支持大部分內容,但美國和歐盟仍在如何改革上訴機構上未有共識。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Robert Lighthizer)則曾表示,希望WTO更關注談判新規則並加強執行現有規則,以及降低貿易訴訟案件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