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衝刺加入CPTPP 經長估機率5~6成

2018/10/24 15:09

經濟部長沈榮津(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CPTPP(跨太平洋全面夥伴進步協定)預計明年2月將生效,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將窮盡一切努力加入,目前預估至少有5~6成機會,同時也擬定因應衝擊方案。而外界憂慮對農業影響,農委會主委林聰賢表示,目前盤點在降稅方面可能會對白肉雞造成影響,但業者以加工、冷凍等方式做出區別化,衝擊可望減緩;而在外界關心的稻米方面,包括配額及保價收購政策,未來均會努力爭取,盡力做到不改變。

CPTPP各成員國已接近達陣,目前包括墨西哥、日本、新加坡與澳洲均已完成國內批准程序,年底前又有2國完成程序後,預計CPTPP明年2月生效;而除台灣宣示一定要加入外,韓國今也正式表示評估加入。

而對台加入CPTPP把握,沈榮津今在立法院詢答時表示,目前預估至少有5~6成機會。他強調希望窮盡一切努力,台灣已準備相當久,雖未加入,也做了很完整的修法準備。

官員表示,目前CPTPP相關12項修法,第1波已通過包括「遠洋漁業條例」等7項,目前尚有包括郵政法、數位通訊傳播法、著作權法、商標法等,都以列為優先法案,目標年底完成修法。

而外界也憂慮加入後是否將對台農工產品造成衝擊,沈榮津表示,目前已與產業界召開數10次座談,台灣目前工業產品開放比例已經相當高,又有不少企業希望新南向,因此工業界已了解「有捨有得」。

他也表示,目前已對工業擬定相關因應衝擊方案,協助產業轉型升級。他強調,將會輔導廠商由工業3.0走向4.0的智慧製造,而中小企業則從傳統製造的工業2.0轉型成可數位化製造的3.0,目前工業局已編列經費進行短中長期計畫,短期1、2年內完成、中長期則約為3到5年。

而民進黨立委莊瑞雄也關心加入CPTPP對農業影響,林聰賢也說在提升貿易自由度後關稅可能會下降,主要可能影響畜產品;經農委會與業者30多場座談後,評估可能會對白肉雞造成影響。

但他也強調,CPTPP國家中有能力以較低成本生產白肉雞的國家,其內需也相當高,出口餘裕相對少;而目前農委會也輔導業者以加工、冷凍等方式做出區別化,衝擊可望減緩,如能解除禽流感問題更可外銷,包括蛋雞等,都可朝更有競爭力、差異化方式發展。

而外界關心也關心稻米是否會受影響,林聰賢也說,包括配額及保價收購政策,未來均會努力爭取,做到不改變。他強調,針對加入CPTPP農委會已與產業進行30多場準備會議,目前擬定政策短期已先進行「對地綠色環境給付」,包括休耕補助及保價收購,這些都不違反WTO規定。

而中長期因農業產業結構調整比工業挑戰更大,調整期可能要8到10年,但目前農產品受進口損害救助基金已累積1080億,由於農業較工業型態更多元化,小規模家庭農場也較多,將以更多元輔以基金進行輔導轉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