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義大利成歐盟首個預算被拒國 公債殖利率上彈10個基點

2018/10/24 14:58

歐盟本週2拒絕義大利2019年預算案,當天義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隨即上漲10個基點。圖左為義大利財長Giovanni Tria,右為歐盟經濟和貨幣事務專員Pierre Moscovici。(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歐盟執委會本週2(23)否決義大利2019年預算案,義大利總理孔蒂(Giuseppe Conte)表示,義國沒有除了預算赤字佔GDP比重2.4%以外的「B計畫」,使該國債務受到壓力,在歐盟拒絕義大利預算當天,義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隨即上漲10個基點,和德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差距擴大至317個基點。

綜合外電報導,歐盟執委會23日否決義大利2019年預算草案,創歐盟首度拒絕成員國預算案,義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當天隨即上漲10個基點至3.59%,和德國的利差攀升至317個基點。《彭博》指出,義、德利差是若擴大到400個基點,義國銀行系統恐將負擔無法承受的壓力。

銀行美林(BAML))利率策略師Sphia Salim認為,義、德利差再次擴大,「可能大部份和義國總理排除『B計劃』有關」。高盛策略師Silvia Ardagna在歐盟拒絕義大利預算前表示,市場可能會在好轉前「變得更糟,以便對義國政府施加壓力,引發與財政政策和言論相關的變化」。

高盛並警告,義大利對國內擴大養老金支出的改革,可能使義國公債在10年內增加10個百分點。而高盛對義大利債務上升的預測,也可能使該國的主權信用評等再次降級。信用評級公司穆迪(Moody’s)於上週5(20日),調降義大利的主權信用評等,從Baa2下調至Baa3,只比「垃圾級」高一個等級。

《CNBC》日前報導,若義大利預算遭否決,義大利和歐盟將進行為期3週的談判,以便就如何降低義大利預算赤字達成協議。若未達成協議,歐盟當局可對義大利政府採取懲罰措施。

目前義大利公共債務接近該國GDP的130%,比率在歐元區內僅次於希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