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核能繼續?台電董座:先過這2關

2018/10/23 15:24

外界仍有部分聲音支持核電,台電董事長楊偉甫今天表示,需經過公投獲得社會共識、電業法配合修正,政策明確,台電才會配合。(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深澳電廠停建後,台電董事長楊偉甫表示,台電盤點北部既有電廠場址,擬提3至4個地點,再交由經濟部評估,預計年底選後討論提出;對於外界仍有部分聲音支持核電,楊偉甫則表示,需經過公投獲得社會共識、電業法修正,政策明確,台電才會朝機組延役執行。

楊偉甫今上午出席活動,首度談到深澳停建問題,目前台電針對深澳缺口替代方案,依據空間、氣管與輸電網3大原則進行評估,台電也非只考量火力電廠場址,包括核電廠能否興建天然氣機組也會納入評估,最後可能會有3、4個選擇,替代方案預計要在11月底選後詳細討論。

楊偉甫指出,核電廠蓋燃氣機組會有地目問題,過去電廠是以核電廠名義徵收,以核四而言需要變更地目,而核一、核二發電任務完成、將除役,是否可直接興建,則需要土地法源解釋。

至於年底公投包括以核養綠,楊偉甫提到,社會確實有在討論,到底要不要繼續讓核能發電繼續存在一段時間,但這需要經過討論、找到最大共識、最大交集。

電業法已規定2025年台灣要進入非核家園,若核能仍作為能源選項之一,楊偉甫表示,很多條件與技術都要滿足,如屆齡除役的核電機組能否延壽,是否具經濟效益等,最關鍵在政策與法令都要明確,「法令沒有改變之前,台電沒辦法做」。

台電發言人徐造華強調,核電沒有延役問題,2025非核目標明確,台電根據電業法規定,核一、核二與核三都已在進行除役準備工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