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王志鈞專欄】 台北也可以很時尚

2018/10/23 08:44

9月有在台北搭捷運的人,會發現部分車廂變得很時尚。宛如模特兒走秀的伸展台,有聚光燈區、梳妝鏡,旅客還可與窗貼上的帽子或對話框拍出有趣的錯位照,宛如自己就是走秀的名模。

這是第一屆「台北時裝周」,由台北市文化局攜手《Vogue》、文化部、 經濟部與與台北101,一起催生出媲美紐約、巴黎、倫敦與米蘭的時尚展。

台北市文化局特別以時裝伸展台為概念,請來世大運彩繪列車幕後團隊與熊設計操刀,打造捷運特定時段的2到4節車廂。

旅客在第2節車廂可看到服裝設計師從靈感發想、草圖構思的過程;第3節車廂牆面可見人台、衣桿,呈現時裝打版製作、試衣調整過程;第4節展現後台到伸展台的空間,饒富趣味。

但精采高潮是10月間在台北101登場的「國際時尚高峰論壇」,特別邀請世界級時裝設計師、時尚設計培訓大師來台交流,讓台灣的設計時尚產業能與世界接軌。

事實上,今年11月,台北魅力展TIS也將在台北松山文創園區登場,這已經是第16屆展出。台北魅力展涵蓋時裝產業商品種類,是國內年度最大型展示貿易平台,希望引進海外流行新魅力,再造文化交匯新風尚。

很顯然,台灣相關單位正努力把台北推上世界時尚產業的流行尖端,希望讓台灣的紡織業透過品牌、設計與時尚流行等元素的加值,讓產品從低利潤的布料輸出,走向時尚終端產品的高附加價值。

台灣的科技機能紡織近年相當受到全球好評,但即使附加價值提升,創新技術魅力仍然只能隱身國際時尚品牌背後,成為其機能衣的幕後功臣。

如果台灣的時尚設計能與流行接軌,搭配台灣充滿創新力的布料研發科技能力,兩者相輔相成,帶來的將是迥異於紐約、巴黎的另類時尚風格。

其實,台北也是有機會成為時尚之都的,特別是台北101的造型本身就很時尚,搭配每年跨年煙火秀,國際知名度頗高。因此,台北時裝周搭配此一元素,特別選在10月13、14日將松智路化身為伸展台,把市府大樓東大門變身主舞台,封街首辦跨界時裝大秀,讓市民野也能和名模一起親近時尚。

我們應該為相關單位喝采,因為他們努力把台北變得很時尚,也讓台灣紡織產業走向全球時尚伸展台!

(王志鈞,資深媒體人,曾任職自由時報,蘋果日報,商業周刊,今周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