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哈紹吉案波及!沙國股市1週遭外資拋售逾320億

2018/10/22 16:21

受哈紹吉案影響,外資短短1週內,拋售40.1億里亞爾沙國股票。(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針對《華盛頓郵報》記者哈紹吉(Jamal Khashoggi)月初在沙國駐土耳其領事館遇害案,原先否認涉案的沙烏地阿拉伯,20日首度承認哈紹吉是沙國官員爭鬥後身亡。而受此消息影響,不但沙烏地阿拉伯證交所全股指數(Tadawul All Share Index)昨日一度重挫3.8%。截至10月18日的1週內,海外投資者已拋售40.1億里亞爾(約新台幣329.88億元)的沙國股票,為2015中期開放外國買盤以來最大拋售量之一。

綜合外媒報導,隨著哈紹吉案越演越烈,使沙國與外界關係持續惡化。根據交易所數據顯示,外資在短短1週內,已售出價值50億里亞爾(約新台幣411.32億元)的沙國股票,但卻只購入9.913億里亞爾(約新台幣81.55億元)。而上週,全球基金經理更從該國股票市場撤回6.5億美元(約新台幣200.52億元),削弱沙國放棄依賴國內投資者的野心。

此外,證券交易所數據也顯示,沙國散戶和高淨值客戶在上週出售了34億里亞爾(約新台幣279.70億元)股票,但沙國機構卻購買價值78億里亞爾(約新台幣641.65億元)的股票。然而,儘管沙國股市昨日受哈紹吉案影響一度重挫3.8%,但最終收盤仍上漲0.2%,市場分析師認為,在外資大量出售股票後,沙國國有基金恐已逐漸開始入場護盤。

而根據Refinitiv數據顯示,沙國2026年到期的55億美元債券和2046年到期的65億美元債券報酬率上週也創下歷史新高。

據了解,沙國當局先前矢口否決殺害哈紹吉,在美國總統川普放話制裁的同時,更揚言祭出「石油武器」回擊。對此,美國財政部長努勤(Steven Mnuchin)21日表示,沙國坦承殺害哈紹吉一事為「良好的第一步,但還不夠」,並指出,就此事件討論對沙國進行制裁還為時過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