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新版個所稅!台商5年豁免將延續 陸委會:隱藏風險

2018/10/21 14:07

中國財政部昨(20)日公布新版的「個人所得稅法實施條例(修定草案徵求意見稿)」。(美聯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財政部昨(20)日公布新版的「個人所得稅法實施條例(修定草案徵求意見稿)」,幾乎確定將延續保留台商最關注的「5年豁免」條款及俗稱的「坐月子條款」。但陸委會認為,該實施條例屬行政法規,中國仍可隨時修正,因此仍存在隱藏風險。

綜合媒體報導,中國新版個稅法與舊法的最大不同,在於修改原先個所法對於「居民個人」認定標準,新法將原先在中國境內居住是否「滿1年」的判定標準,縮短為「183天」。這項新認定標準,將使個人的合法避稅空間遭到壓縮,讓更多人被納入「居民個人」的徵稅範圍內。雖「居民個人」認定標準改變,但過去的「5年豁免」條款及「坐月子條款」仍將延續,專家認為,對於台商來說仍是相當有利。

對於中國財政部公布的公布個人所得稅法實施條例修訂草案,陸委會認為,因目前中國仍在徵求意見的階段,相關執行細節實施前尚不明確,且此條例屬行政法規,代表著中國行政部門仍可隨時修正,因此仍隱藏很大的風險。

根據中國財政部所公布的修定草案徵求意見稿第4條規定,「在中國境內無住所的居民個人,在境內居住累計滿183天的年度連續不滿5年的,或滿5年但其間有單次離境超過30天情形的,其來源於中國境外的所得,經向主管稅務機關備案,可以只就由中國境內企事業單位和其他經濟組織或者居民個人支付的部分繳納個人所得稅;在境內居住累計滿183的年度連續滿5年的納稅人,且在5年內未發生單次離境超過30天情形的,從第6年起,中國境內居住累計滿183天的,應當就其來源於中國境外的全部所得繳納個人所得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