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谷歌將向歐盟製造商收授權金 每支最高1250元

2018/10/21 10:17

谷歌上週宣布將調整歐盟地區的APP使用政策,將收手機授權金,外媒爆料,每支最高收到40美元。(資料照,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歐盟7月依反托拉斯法對谷歌(Google)開出天價罰單,谷歌上週因此宣布將調整歐盟地區的APP使用政策,手機生產商必須繳費才能使用Google Play。如今外媒爆料,這筆授權金最高每支達40美元(約1250元新台幣),增加了手機製造商成本,並恐轉嫁到消費者身上。

根據《The Verge》報導,這份保密的收費清單顯示,未來製造商要取得Google Play、 Chrome、Gmail、Google Map 在內的「Google 行動服務軟體套件」(Google Mobile Services),都必須支付給谷歌授權費,適用於2019年2月1日起啟用的Android設備上。

清單顯示,谷歌將歐盟國家分為3個級別,最高費用國家包含英國、瑞典、德國、挪威和荷蘭,在這些國家,螢幕解析度 500ppi以上的手機,每支得付40美元授權費,解析度 400至500 ppi每支得付20美元(約625元新台幣)授權費,解析度400ppi以下每支得付10美元(約312元新台幣)授權費。

不過在第3級的國家,螢幕解析度400 ppi 以下手機需要付的授權費,每支僅有2.5美元(約78元新台幣)。

谷歌也有提供替代協議,像是只要製造商在設備預設安裝Chrome和Google搜尋,就可抵消部份或全部費用。

報導稱,尚未得知為何要以螢幕解析度來區分價格,但通常解析度越高的設備成本會越高,除了手機,平板電腦也會用螢幕解析度分級收費,但不分國家,每台平板的授權費上限20美元,有些製造商可能會協商單獨的交易,但價格差異不大。

由於未來歐洲的公司將向谷歌支付每台設備費用,這很有可能導致整體設備成本上升,以彌補廠商收入損失,更可能轉嫁到消費者身上。

谷歌拒絕對此評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