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貿易戰大輸家 她身價慘蒸發逾2000億

2018/10/20 12:52

今年中國前女首富周群飛(左)大減66億美元。(翻攝自《新華網》)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消費者電子零組件供應商藍思科技,因幫蘋果iPhone和特斯拉(Tesla)製造觸控螢幕而大量獲利,讓其董事長周群飛曾一度躍上中國女首富,但如今受美中貿易戰波及,周群飛2018年身價蒸發66億美元(約新台幣2061億元),減幅居中國億萬富豪之冠。

《彭博》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加強中國貿易關稅力道,使得蘋果零組件供應商股票湧現賣壓,再加上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辭去董事長一職,讓藍思科技股價今年大跌62%;而據彭博億萬富豪指數顯示,周群飛今年身價因此暴跌66%至34億美元(約新台幣1061億元),損失為中國億萬富豪之最。

這波影響,也衝擊到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與騰訊董事長兼執行長馬化騰等中國其他富豪,整體而言,名列全球500大富豪中的中國億萬富豪,今年來總計損失860億美元(約新台幣2.68兆元)。

牛津經濟學公司(Oxford Economics)昨日指出,中國受負面貿易政策消息的衝擊勝過其他國家;而該公司的分析師湯普森(Jamie Thompson)和蓋勒格(Liam Gallagher)透露,整體來看,近幾個月中股受貿易戰負面消息的影響較大,恢復速度比美國慢,而受貿易戰的正面消息激勵的幅度則比任何地方都小。

報導指出,由於川普除先前考慮要對2000億美元(約新台幣6.24兆元)中國商品課關稅外,還宣稱再加碼2670億美元(約新台幣8.34兆元),導致大中華地區許多蘋果零組件供應商股價上月走跌。

對此有分析師認為,不論對中國商品課關稅或遷廠,勢必都會增加美國企業的成本,同時中國很可能興起民族主義,並抵制蘋果等美國品牌,因而傷害到供應商。

另外,SEC指控馬斯克誤導投資人,也造成許多特斯拉亞洲零組件供應商股價下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