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虛擬貨幣發展受限 央行分析3大因素

2018/10/19 21:55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下週一將赴立法院財委會專案報告。(記者吳佳蓉攝)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談虛擬貨幣發展,中央銀行於下週赴立法院備詢的報告中指出,受限缺乏實質用途、不具貨幣功能及易遭不法使用等三大問題,比特幣等虛擬貨幣至今發展未如預期,與實體經濟連結度仍偏低。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下週一將赴立法院財委會,就「虛擬通貨發展現況及主要國家監管措施」及「如何避免泛公股行庫藉著防制洗錢所需,針對香港澳門中國地區金流進行嚴審現象」等兩主題,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詢。

針對虛擬貨幣發展,央行於業務報告中指出,目前全球市場上交易的虛擬通貨超過2000種,年初總市值一度高達8200億美元,但近期已跌至2210億美元,減幅逾7成。

分析發展受限主因,與缺乏內含價值(intrinsic value)及實質用途,不具貨幣功能,信任機制不健全,以及存在技術缺陷,易遭不法使用,對社會帶來負面印象等三大問題密切相關。

舉例來說,虛擬貨幣不像黃金具收藏價值,也不像土地、房屋,還可供居住、開店,且因價格長劇烈波動,容易受投機人士炒作,不適合作為計價單位或共通的交易媒介,不具貨幣功能。國際間大多不將虛擬貨幣性質視為貨幣,而是認定為類似虛擬商品或虛擬資產的概念,甚至改稱之為「加密資產」(cryptoasset)。

業務部告也指出,虛擬貨幣交易耗時、耗能,其去中心化、匿名交易、網路跨境流通等特性,又使其容易被用以洗錢、資恐、逃稅、規避管制。由於超過8成比特幣數量現由不到1%的帳戶持有,所有權高度集中,價格也更容易受到操控。

不過,央行也肯定,雖然虛擬貨幣帶給大眾諸多負面印象,但其底層的區塊鏈技術或分散式帳本技術(DLT),具有交易紀錄可同步多方儲存不易被竄改,以及可即時追蹤交易資訊流向等特性,在特定應用場景具有發展潛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