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沙國嗆油價破200美元 專家卻指這兩國才是漲價推手

2018/10/19 19:34

專家指出,委內瑞拉的產量和出口量繼續下降,加上伊朗制裁,才是推高未來油價的主因。圖為沙烏地阿美(Saudi Aramco)原油儲槽。(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沙烏地阿拉伯因《華盛頓郵報》記者哈紹吉(Jamal Khashoggi)遇害事件,稱若遭美國制裁,要讓油價「高於每桶200美元、甚至加倍」,讓沙國的動向成為油市焦點。但專家指出,委內瑞拉和伊朗,恐怕才是沙烏地阿拉伯以外推高未來油價的兩個主要國家。

綜合外電報導,國際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執行董事Fatih Birol於15日指出,美國維持制裁伊朗,代表伊朗的石油出口將繼續下降,為今年第4季的油價帶來上漲壓力。研究機構HFIR則預計,委內瑞拉10月份的原油出口量約為每日100萬桶,比9月份減少每日30萬桶,而伊朗和委內瑞拉的原油出口總損失,可能超過沙烏地阿拉伯的剩餘產能,使油價將上看每桶100美元。

Birol表示,當前的貿易衝突、新興市場貨幣危機,加上全球對石油的需求未減,使油價上漲將對世界經濟造成更大的衝擊,尤其是對新興市場石油進口國印度而言。且利比亞、奈及利亞和伊拉克的產能較脆弱,委內瑞拉和伊朗的石油產能降低,對全球石油市場來說是巨大的損失。

Birol預測,基於當前的主要產油國未有增產跡象,當前約每桶80美元的油價還會再上漲,即使俄羅斯和中東產油國共同增產,都無法彌補伊朗和委內瑞拉的產能,以及全球的石油需求。

國際油價台灣時間晚間6點57分,紐約西德州中級原油11月交割價上漲0.43美元或0.63%,暫報每桶69.08美元。布蘭特原油12月交割價上漲0.79美元或1%,暫報每桶80.08美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