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名列「超級創新國」 PTT之神:台灣有望在AI時代引領產業創新

2018/10/18 15:32

台灣昨獲WEF點名超級創新國,PTT之神杜奕瑾在臉書評論這次調查指「台灣是全世界的絕佳創新地」。(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昨(17)日世界經濟論壇公布「2018年全球競爭力排名」,台灣排名13,並獲WEF點名「超級創新國(Super Innovator)」;PTT之神、台灣AI實驗室創辦人杜奕瑾則在臉書評論指「台灣是全世界的絕佳創新地」;不過,他認為這次評比台灣仍有多項待改進部分,也呼籲政府持續推動開放資料、建立友善新創環境等。

杜奕瑾在臉書以「台灣是全世界的絕佳創新地」為題,指台灣從去年4/27成立「亞洲第一個非營利的AI實驗室」後,包含微軟、Google、Amazon、IBM、Facebook 等國際科技大廠紛紛在台成立創新研發中心。

杜奕瑾進一步說明,指台灣有世界第一的硬體創新聚落,在短短一年建立可敬的軟體創新聚落,並引述多項國際調查,指台灣擁有優秀的國際人才,且台灣世界第一的ICT(資訊與通信科技)產業激發硬體創新能量、專利數,加上中央到民間鼓勵「由下而上」新思維;產官學研一致推動下,造就這次的亮眼成績,稱「各項國際指標領先意義重大」。

不過,杜奕瑾認為台灣「不要妄自菲薄但也勿滿足自喜」,這次報告中,台灣從「有利環境」(Enabling Environment)、「人力資本」(Human Capital)、「市場」(Markets)及「創新生態系統」(Innovation Ecosystem)仍有需要改進部分。

杜奕瑾呼籲,政府應持續「以軟帶硬」,開放資料落實資料正義(http://ptt.ai)、推動「公司法」改進公司成立速度與門檻,友善新創成立;「主計制度採購法」則要建立正確軟體與創新服務價值觀、促進公私部門開放新科技的運用場域;投資上吸引國際資金環境投資引入、產業扶植,連結新創與國際市場。

杜奕瑾認為,「台灣有望在AI時代引領全球產業創新,成為未來數位經濟的動力火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