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躋身「超級創新國」 陳美伶:創新是數位時代競爭力關鍵

2018/10/17 12:31

WEF今公布「2018年全球競爭力報告」,台灣與美國、德國、瑞士並列「超級創新國」;國發會主委陳美伶強調,「打造創新環境是數位時代競爭力的關鍵」。(國發會提供)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世界經濟論壇今(17)日公布「2018年全球競爭力報告」,140個評比國家中,台灣排名13、亞太地區排名第4,並與美國、德國、瑞士並列「超級創新國」;陳美伶引述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說法,「企業沒有創新就沒有競爭力」,同樣國家如果沒有持續創新將失去競爭力,強調「打造創新環境是數位時代競爭力的關鍵」。

不過,媒體提問,指新創似乎與民眾認知的「矽谷新創環境」有所落差,陳美伶回應,新創不完全等同於新科技,而是利用科技產生的新商業模式,目前台灣很多新創(star-up)是在生醫、能源、E-commerce等產業,並指台灣「在新創發展上有很強的利基」。

陳美伶解釋,這次評比中台灣「研發支出佔GDP比重」排名第5,顯示台灣企業持續投入研發工作,且台灣在科技人才培育上成績也相當不錯。

此外,今年評比項目中,台灣在「總體經濟發展穩定」上與31個經濟體並列第1,陳美伶表示,這代表過去1年來台灣在經濟發展上是均衡、穩步前進,「這對政府是極大的肯定。」

這次評比中,台灣有14個中項列為弱勢項目(排名60之後),其中「開辦新事業需要的天數」排名60;陳美伶表示,目前台灣成立新公司手續繁瑣,目前經濟部正持續與相關部會介接,未來《新公司法》上路,有望提供「一站式數位化服務」,可以透過線上查詢、存取官方資料,縮短公司成立時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